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潮考验港股市场承受力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昨日恒生指数再跌31.61点,这是恒生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此前推动港股反弹的因素正在逐步减弱,估值修复行情已告尾声,港股正处于失去方向的状态。

  目前多家公司正按部就班的推出融资案。据统计,仅3月以来,已有21家公司通过配股筹集超过666亿港元的资金。另外通过配股融资有难度,饥渴的内房股转道发债,以高利率为代价,缓解紧张的资金链。值得庆幸的是,港股对再融资的容忍度显然要高于A股。乐观的观点指出,虽然短期内难有表现,但如果宏观基本因素保持良好,股市仍会进一步上扬。

  融资节奏加快

  自3月5日市场传出AIG配售友邦保险以来,港股已一改此前的强势,掉头向下。不过,这显然没有结束,继友邦的468亿港元,刚刚公布2011年业绩的长江基建即称,将筹资23.07亿港元。

  未等市场缓过神,交通银行又甩出再融资的大动作,根据该公司公布的方案,交行将通过A股和H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人民币566亿元,其中H股股票将发行58.35亿股,价格5.63港元/股,总计328.5港元。

  据经济通资料研究部统计,3月以来,已有近21家上市公司通过配股方式集资,涉及金额合计近666.15亿港元,节奏明显加快。

  此外,2月29日刚刚公布业绩的碧桂园,便立刻推出21.9亿港元的配股方案。但市场显然并不乐观,从公布方案至今,碧桂园股价跌幅已接近17%,远超同期恒生指数。配股融资并不是内房股的首选。

  与此对比,雅居乐通过发债筹资的效果要更乐观,由于市场反响热烈,获得了8倍的超额认购,雅居乐的筹资计划,从最初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增加到7亿美元。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合景泰富,在获得2倍超额认购后,发债规模也由2亿美元,增加到4亿美元。未经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已有包括龙湖地产、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瑞安房地产等内房股先后通过发债融资。

  中银国际执行董事白韧指出,“由于国家推行地产调控,香港市场对内房股并不看好,但内房股普遍存在资金压力,退而其次,发债融资就变成了相对较好的选项。”从公布的情况看,内房股发债利率均不低,比如合景泰富发行的4亿美元债券,利率即高达13.25%。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银行还通过发行人民币存款证、点心债等方式,在香港筹集资金。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0家内地银行获得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资格,总额近250亿元人民币。

  港股对融资的容忍度高

  尽管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发债融资的频率明显增加,但市场并未过于恐慌。海通国际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认为,“同以往相比,最近的融资规模并不算大,因为并没有出现体量巨大的融资案,所以暂时来说对市场的总体影响不会大。”

  华富嘉洛资深操盘手李扬也坦言,自己并不担心融资,“香港估值是以股息率估值的,大盘股都在香港发,不会像在A股那样对市场造成压力,在香港,不怕融资,怕业绩和分红不理想。”

  中银国际董事白韧也举例说,“像友邦配售几百亿港币,就让市场有了较大的负面反应,但是持续时间不会长,也就几个交易日。”3月7日,虽然友邦保险在前一交易日释放重磅利空,但由于能够吸引十亿港元的指数基金买入,友邦保险当天上涨2.80%。“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香港市场对于市场的容忍度要高一些。”白韧说。

  摩根大通也指出,因股票价格上升,债券孳息率与股票风险溢价自去年第四季开始收窄。MSCI香港指数市盈率由去年第四季平均13.5倍,升至未来12个月预测市盈率15.1倍。

  中美决定经济基本面

  “年初以来的估值修复行情,主要由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和全球流动性改善驱动。但行情运行至今,这一动能正逐步耗尽。”这是招商证券(微博)(香港)研究部宏观策略研究团队近日提出的观点。

  另一方面,市场仍然在担心更多公司推出融资案,海通国际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表示,“至于后续的情况,还要看市场,如果市场好,可能有更多公司推出融资案。”

  时富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姚浩然也提到,近期市场负面因素不少,若未来有更多和更大规模的配售活动,大盘压力会更大。

  这种担心仍然会导致加重港股的调整幅度,招商证券(香港)判断,政策仍然处于观察期,经济基本面仍然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市场短期将缺乏明显的方向,波幅有限,以震荡盘整为主。考虑到市场情绪已明显趋于谨慎,上市公司配股、发债融资潮也将对资金形成分流效应,接下来一两周,银行股业绩对市场的支持料将有限,港股更有可能延续小幅盘跌的走势。

  总体而言,港股未来的走势仍然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从外围看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增量,从内部看则取决于内地宏观政策在经济软着陆与结构调整之间的平衡。白韧认为,“目前欧债危机虽然没有解决,但是也不会再糟糕,没有继续恶化的迹象。”

  正因如此,贝莱德(香港)对港股后续行情仍抱有乐观情绪,“股市在去年秋季开始回升后,个别市场出现回落,但跌势短暂之余幅度也不大,可能是投资者持股比重较低及趁低吸纳所致。目前债券价格正在下跌,我们认为大部分投资者即将沽售债券转投股市。因此,只要宏观基本因素保持良好,我们相信股市将进一步上扬。”同时摩根大通也指出,如果港股再度上扬,会吸引更多公司通过配股融资。

  CFP图片 合成 韩景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