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或受制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资金面受压

  □香港智信社

  尽管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未提及QE3及冲销版量化宽松,但乐观的经济数据依然给予市场做多动能,欧美主要股指在六连涨后创出新高;内地A股则相对疲弱,经济增长预期下降的同时,政策放松预期也开始降温,沪综指压力尽显,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后,将考验半年线支撑。内外市场冷热不均,港股近两日表现出了上下两难的尴尬,而近日海外NDF市场显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骤增或将对港股形成负面指示作用。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1353.53点,微涨0.21%;大市交投依然较为谨慎,共成交646亿港元。中资股逆市走低,国企指数红筹指数分别下跌0.53%和0.45%。地产类个股领跌中资股,中国海外、华润置地两只蓝筹股跌幅均在1.5%之上。瑞士信贷发表报告表示,针对近期出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处于放松边缘的憧憬,温总理周三的表态是管理层作出的最强烈和明确的否认信号;瑞信认为,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告一段落。

  港股今年初以来出现的一轮显著超出外围市场的升势,主要缘于三方面,即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内地政策超预期放松的憧憬、以及全球风险偏好升温环境下国际资金的持续流入。从目前情况来看,前两个刺激因素已经基本上消失,美国经济及就业数据的持续乐观,预示着实体经济步入良性循环,而核心通胀水平也随着经济的回升而上涨,美联储近期已不再提及QE3;内地方面,从今年以来的政策动向来看,货币政策的放松进程依然较为缓和,而中央房地产调控则持续偏紧,虽然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筑底仍将持续,但通胀未来的不确定性或将令政策超预期放松的憧憬落空。

  下面我们来重点分析一下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刺激因素,即国际资金流向。近日,从美元对港币汇率上看,已自7.75低点回升至7.76之上水平,显示资金有流出香港市场的迹象。其中原因有两点:首先,人民币中间价近日持续贬值,而NDF市场显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持续扬升,如果我们将近几年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与恒生指数叠加,不难发现,这两个指标呈现出鲜明的反向运行关系。其中的逻辑很简单,即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显示了国际资金对于人民币资产的态度及预期,而由于近年来香港的经济周期与内地同步性提升,而且两地资本市场融合度也日趋提升,国际资金对于人民币的态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对于港元资产的预期。所以,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与资金流出香港市场这两个事件同步发生是符合逻辑的。

  其次,美元的走势也对国际资金流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无论是欧债危机缓和、QE3预期落空,还是美国经济良性复苏,再考虑到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的超预期宽松政策,均对美元构成支撑,美元指数近日也触碰81水平,即该指数近两年半运行上轨。而在美元套息交易盛行的今天,美元走强势必会压制全球风险资产价格。

  展望后市,在内地进出口形势趋势性转变的背景下,人民币单边升值之路或已终结,人民币资产对于国际资金的吸引力也或将趋势性下降,这将对港股市场形成资金面的压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