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外冷热不均 港股上下两难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希腊的援助贷款最终还是得以顺利发放,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也一如既往地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心中疑云似乎都已经被利好之风吹散,欧美股市亦都呈现出一片祥和。不过,昨日两地股市遭受获利回吐,上证指数最终收盘下跌2.63%,而港股亦在午后出现回落,至收盘下跌31.81点,收报21308点,成交804.9亿港元。

  美国周二公布了2月份的零售销售数据,结果呈现出十分强健的增长态势,不但给美国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有力证明,更给美元的上涨注入了强劲动力。虽然希腊问题的暂时缓解,从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扩散的担忧,也令欧洲经济的前景显得光明起来,对于非美货币而言起到了一定的促升作用,不过,因美联储承认近期经济强势的迹象,并表示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缓解,且又未提供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性的线索,从而降低了投资者对未来刺激举措的预期。美元在获动力注入后再次向80.5水平攀升。从技术走势上看,后市美元指数有极大可能进一步挑战81至81.5水平。

  希腊尽管在上周五被国际互换及衍生品协会(ISDA)以及评级机构判定为违约,但是第二轮的援助贷款最终还是顺利发放。当然,暂且不管希腊的内部矛盾在得到贷款之后能否逐步改善,目前来说,经过努力之后拿到援助贷款,还是给欧债危机以及整个欧洲的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也对整个欧元区的信心提升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此外,通过希腊问题的解决,欧盟以及欧洲央行应对危机的经验应该更加丰富,即便随后西班牙或者葡萄牙等国家再生枝节,解决起来也应当会得心应手了。不过目前的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债务问题也还是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毕竟短期内欧洲市场的信心还是比较脆弱。

  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维持现行的利率政策,这一点并不足以令市场兴奋,只不过在这之前所公布的2月份零售销售数据的强劲,确实给市场带来不小的振奋。美国经济的增长状态日渐入佳境,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姿态,同时,美联储将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时间维持下去,更加为经济回暖提供了有力支撑。不过,在整个经济的回暖过程中,房地产市场以及就业市场目前仍然还是存在一定的隐患,楼市是美国金融危机之源,之前的创伤令楼市大伤元气,同时也让投资者对美国的楼市望而生畏,虽然在美联储的反复提振下,楼市低迷的状况有所改善,但是整体水平仍处低下,投资者信心恢复缓慢,如能出现明显的改善,或许对美国经济增长而言将会更为有利。另外就是就业市场,当前美就业市场持续向好,但失业率整体水平相对较高,如何进一步的改善,将失业率降至合理水平,美联储也正在积极谋划,而这两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们还是要等待后期相关数据以及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证明。

  港股在外围市场利好因素提振下连续反弹,昨日亦出现高开,不过盘中受到内地股市的拖累扭转升势,令市场原本持续升温的热情遭遇寒冰。投资者担心内地楼市的调控政策在短期难松的基础上还有可能会继续加大紧缩力度,地产股和银行股均受到冲击。港股市场上的中资概念股普遍受到打压,内地的政策方向再一次令港股市场上还未散去的阴云重新密布。港股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一直都没有很好的恢复,短期内或再现低迷。从技术走势上看,港股目前仍守稳20天均线之上,虽然短期受压,但是从周线图上看还是有机会继续向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