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续利好欠缺 港股上涨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0:18  中国证券报

  □周宝强

  港股上周的表现仍以窄幅震荡为主,希腊的援助贷款最终获得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之后,市场对欧债问题的担忧逐渐舒缓。不过惠誉再次调低希腊评级,投资者原本放松的心情再度紧张。美国经济回暖趋势良好,美股连续上攻万三关口。港股在对外围市场不确定性保持谨慎的同时,亦对内地的政策松动怀有预期,恒指在连续上行至21600点水平后,短线获利了结沽压明显加重,表现出上升乏力的状态。至上周五收盘,恒指收报21407点,全周下跌84.76点,成交量较前一周略微缩小。

  希腊形势逐步取得良好进展,这令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减轻,从而对整个欧洲经济的后期表现开始转向乐观,非美货币在这个时候开始显现其吸引力。而市场对欧洲央行下周再融资操作将提供更多流动性持乐观预期,诸多因素提振市场风险情绪走高。相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不断呈现出下降趋势,避险资产的魅力也开始下降。另外,股市的上涨,以及美股业绩期的来临,令资金流向明显的偏重于高风险资产,这就更加令美元承压加重。从技术走势上看,美元指数在79水平徘徊之后,受外围因素刺激开始加速下行,短期恐下试78水平支撑,倘若失守则美指的下行空间加大。

  希腊的问题虽然表面上已经归于平静,但是目前所面临的重重困难依旧很多,之前希腊政府对欧盟所做出的紧缩承诺,实施起来未必顺利。且该国内部政党之间矛盾分歧严重,民众也对紧缩议案的反对较为强烈。倘若随后希腊的紧缩措施无法继续,那么其违约的可能将再次增强。虽然欧盟对希腊并未轻言放弃,但是欧盟表示欧元区的信任是建立在希腊足够“听话”削减赤字、控制国内紧缩的前提之下,因此希腊要想拿到下一笔救助款项,依然要处理很多的国内问题,所以希腊问题仍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欧债危机已经经过几年时间,欧盟的决策层虽然在不停寻找方法解决危机,但是成效甚微。而事实上,危机对欧洲经济已经形成了实质性的影响,衰退的风险能否得到控制,还是要看欧盟的决策。

  美国上周五公布了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果好于市场预期,而之前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也出现下降。经济数据理想再一次证明了美国经济复苏状态良好,虽然整体增长速度或许还是不及美国政府的预期,但是成效足以令市场感到欣慰了。然而,投资者并未出现过分的乐观,这一点从美股的走势中可以看出,道指升至万三水平之上后,继续上行的动力明显不足。这恰恰反映出,在美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的经济还存在着很多风险。近零利率始终会对经济形成支持,但是也会令通胀水平攀升,加上近段时间在全球经济回暖预期向好的大环境下,国际原油价格的飙升或许更加会令通胀明显。

  由内地部分城市楼市限购放松引发出来的一系列紧缩松动预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支撑。而中央政府目前仍未就松动的讨论发表更多的言论,这就不得不令市场感到,政府对地方楼市的限购放松或许已经默许,而投资者对后期紧缩松动力度加大的憧憬更明显。利好预期给最近的港股也带来一定支撑,但是从港股市场本身来看,在业绩期到来之际,市场上的投资热情似乎有所降低,而且信心表现也不足。这或许是由于股指高涨之后,市场缺乏进一步的利好因素支撑,投资者普遍预期股市会调整,但是A股带来的支撑却又再一次令市场陷入尴尬。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21450点附近横盘整固,而60周均线附近所形成的支撑较强,一旦外围再次出现明显利好,提振了市场情绪,港股或许能够再次寻求突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