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金融:市场风险渐增 强弱分化十日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58  华泰金融

  希腊问题告一段落,企业财报好坏不一,周二美股高开低走,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道指盘中一度重返13000点,创2008年5月份以来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82点,涨幅为0.12%,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下跌3.21点,跌幅为0.11%;投资者对过多援助可能导致希腊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有效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表示担忧,欧元兑美元汇率几乎持平,美元指数则是下跌了0.13%,收报79.07点;美股市场上扬,带动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走高,黄金价格上涨1.9%,收报每盎司1758.50美元创两周高位;主力原油合约则上涨2.60美元,收于每桶105.84美元,涨幅是2.5%。业绩高峰期前,获利盘陆续了结,港股昨日早盘继续走低跌逾200点,随后因欧元区财长达成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港股跌幅收窄,午后指数重回开盘,尾盘更是倒涨收市;本周开始,在达到内地银根放松预期和希腊问题告一段落之时,指数又开始高位徘徊的反复震荡,虽然以往市场经过横盘整理之后都延续向上走势,但短期利好消息已经出尽,再加上月尾结算调仓行为加剧,继续上行的动力和空间都已有限,势必存在回落的风险。图表上,恒指早盘轻微高开后一路下杀至10日均线所在位21200点附近,随后又震荡走高重新回上5日均线,未令指数呈现弱势,继续保持均线的多头形态,同时也再次体现短期均线支撑力度;近期大市一直伴随着5、10日均线呈上升趋势,每次接近都可以受到支持并得以延续创出新高,因此,10日均线成为判断大市好淡的重要分水岭;而港股今年自19000点至今的上升轨支撑位亦在21200点,若指数有效跌破该位臵,多个技术指标皆会呈现弱势,有可能反映大市将正式展开调整。

  盘面方面,大市成交维持650亿,虽然指数低开高收,但主要依靠汇丰控股(00005)和中移动(00941)两只权重股推高大市,其他蓝筹板块内个股走势明显分化,早前的龙头板块石油股,连续第二日全线回调,中海油(00883)跌幅也超过3%,获利盘了结回吐的迹象较为明显;而具备避险功能的公共事业股,本港的“两电一煤”走势连续强于大市,一直落后于大盘的电信类股也开始有资金流入,若再伴随整体成交缩减,市场回落的风险将会增大。

  欧盟峰会批准救助资金,希腊救赎仍需知行合一

  20 日晚,欧盟财长会议通过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为其提供1300 亿欧元救助款,避免了希腊3 月到期债务出现无序违约的可能。我们认为欧洲经济增长之路依然曲折。与市场不同,我们依然看空欧元走势,维持近期美元指数上行至80 以上的判断。希腊得到第二轮救助资金,无序违约短期缓解,但增长仍面挑战当日,欧洲财长会议通过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为其提供1300 亿欧元资金,基本覆盖了今年希腊到期债务金额。会议的主要内容如下:对于资产减记:减记53.5%的希腊债务,实际损失可能达到70%;新的互换债券利率在2014 年为2%,之后的2015—2020 年达到4.3%;希腊的财政紧缩和监管条款:希腊需要减少赤字,将债务率在2020 年压缩至GDP 的121%;希腊的经济政策受到欧元区专家的外部监控;希腊未来将在政府支出前优先还债;希腊在预算资金外设立特殊账户用以优先偿还到期债务。对于市场的影响:根据统计目前持有袭来债务最多的大多为希腊本国银行,如希腊国民银行持有132 亿、Eurobank EFG 持有90 亿欧元,因此损失的分担对于全球银行业冲击有限,法国、德国的银行或有一定损失。

  该条约将在周三交由希腊议会投票讨论,此外欧元区各国也需要在下周对此进行投票,我们认为这应该顺利通过。但四季度7%的经济衰退,20%的失业率使得希腊财政紧缩的可行性面临挑战,此外紧缩压力在得不到国内民众支持时,政治风险犹存。金融市场趋于稳定,欧洲央行上周停止债券购买值得关注的欧洲央行在上周首次停止了紧急债券购买计划,我们认为主要理由如下:第一,希腊债务危机得到阶段性解决,金融市场不会受到冲击;第二,2011 年12 月提供的长期贷款(LTRO) 使得金融机构现金充裕,流动性改善明显;第三,投资者信心回升,风险溢价明显回落,使得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显著下降,高成本再融资压力减缓。前瞻地看,我们认为在目前通胀依然处于2%以上情况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将趋于中性。未来将维持利率1%不变,2 月29 日的第二次长期贷款提供规模可能为4000 亿,小于目前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主导海外市场变化的因素将转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的关注,受益于较强的经济增长,美元将对于欧元呈现强势,维持近期美元指数上行80 以上判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