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指反叉年线 09年辉煌能否重现

  □香港智信社

  欧元区推迟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而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仅少数委员赞成尽快推出QE3,受此消息拖累,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低;内地A股虽然突破了2350点关口,但在半年线关前做多动能不足,沪综指震荡收低。在内外市场联袂走低的背景下,港股昨日低位震荡,但仍稳守21000点及年线关口之上。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1277.28点,跌幅为0.41%;大市交投出现萎缩,共成交628亿港元。中资股跑输大市,国企指数红筹指数跌幅分别为0.93%和0.45%。

  从盘面上看,中资金融股领跌大市,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下跌0.92%。其中,受到内地交强险向外资开放消息拖累,中国平安(微博)中国财险跌幅均超过2%。高盛发表报告表示,内地向外资开放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中长线可能带来竞争,但短期并无实际影响,因为内地车险保费仍受高度规管,外资很难抢占市场,无损三大产险商现时的主导地位及市占率,维持相关保险股评级不变。

  经过了年初以来的强势以及本周三的成功冲关,恒指目前已站在“牛熊分界线”之上,后市无论是技术面、资金面还是基本面,港股继续保持强势的概率较高。

  首先,从技术面上看,根据恒指日K线运行的历史经验,其年线的牛熊分界特征表现得较为明显,尤其是当K线与年线反向交叉(即年线向下、K线向上)之时,往往意味着恒指将出现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上涨。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两线反向交叉的情形共出现过三次,其在年线之上运行的时间分别为1998年10月至2001年1月,期间累计涨幅为65%;2003年5月至2008年6月,期间累计涨幅达170%;2009年5月至2011年8月,累计涨幅为33%。

  其次,在资金面上,根据近几年的经验,每当美元对港币汇率逼近7.75强方兑换保证之时,港股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例如2006年5月、2007年10月、2009年3月、2010年10月。其逻辑很简单,香港市场作为全球最为自由的市场,其资金市特征极为明显,每当港元走强之时,都意味着大量国际资金流入香港,进而推升港股走强。当前,港元汇率再度接近7.75关口,历史的规律能否应验呢?

  最后,从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复苏的形式较为乐观,就业、消费、生产形成良性互动,而内地经济及企业业绩虽然仍未见底,但软着陆的趋势基本确立,随着政策放松效应显现以及高通胀对于经济的负面冲击弱化,内地经济二季度至三季度有望企稳回升。

  既然技术面、资金面、基本面均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港股后市能否重演2009年即上次反叉年线时的辉煌呢?对此,投资者还应持有谨慎的态度,毕竟当时的背景是全球央行的量化宽松,而当前,美联储的QE3预期仍存在较大分歧,欧债危机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如果将今年以来港股的强势看成是其相对于美股去年走势的补涨,那么恒指及道指2009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分别达到48%和46%,也就是说,港股补涨的需求也已完全消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