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市场亢奋中需保持冷静

  □中投证券国际 杜丹

  15日,亚太股市涨声一片,港股放量强势向上。恒生指数高开75点后,在当地地产股带领下继续走高,突破21000点水平,午后港股成交持续增加,资金流向蓝筹股,使得当天大部分蓝筹股收获上涨,恒指盘中最高曾见21403点,并最终收报21365点,涨幅为447点或2.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收报11685点,升272点或2.4%。港股全日成交额大增47%至822亿元。

  个股方面,中移动突破80元,创过去两年半的收盘新高。地产股方面,恒地升6%,新地升4%,绿城升10%。另外,水泥、基建、航运、有色行业表现突出。

  港股15日走势出乎意料,牛熊线压制下反复震荡令不少投资者转趋谨慎,悲观者甚至忧虑是否会考验20000点支持。但14日恒指放量突破21000关口,不仅将技术分析人士关注的牛熊线踩在脚下,更有回补去年8月5日的缺口之势。从外围因素看,不仅没有明显利好刺激反而消息面偏向于利空,如救助希腊的欧盟财长会议取消、穆迪下调欧元区六国评级、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差过预期,另外大洋洲当天汇市欧元走低美元反弹也都不利于投资气氛。在此情况下港股依然选择向上突破,显示市场依旧受惠于风险偏好提升、资金流入。

  从领涨板块看,地产股持续大涨。表面看是上周末香港楼市回暖,十大屋苑成交按周升近一倍。但这是建立在新年成交平淡、基数较低的基础上,成交活跃并不一定能持久。巴克莱发表研究报告指,本港地产公司近期发行38亿美元企业债券,反映银行的贷款能力明显收缩及银行贷款成本上升。巴克莱并不看好地产股的反弹前景,指市场仍担忧银行系统的流动性持续紧张、欧洲当地银行撤出香港贷款市场,以及贷款银行的风险集中。不过资金流入地产股主要还是其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在社保减持的背景下较内银股更适宜短炒。在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和调控政策未见放松的前提下,地产股短期已累计较大升幅,投资者宜见好就收。

  展望后市,大升之后投资者情绪亢奋,但更需保持冷静。虽然资金流入趋势未变,短期内恒指仍有回补缺口挑战22000的可能,但基本因素仍未对此形成足够支持,近期急升的强周期行业如地产、航运和有色盈利前景也并不确定。

  恒指已经升至去年多家大行预测的目标区间,并迫使分析员转态看好,当后知后觉资金按捺不住纷纷入市之际,投资者更要留意高位追货的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