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市场风险再现 港股短期或调整

  □周宝强

  今年以来,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出现进一步好转迹象,以及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港股市场中所蕴藏的上升动力逐渐被激发,推动股指稳步上扬。但是上周,整个市场都纠结在希腊的债务谈判问题之上,缓慢且波折的谈判进程最终取得了一致,不过市场却并未就此舒心,因希腊的援助问题目前来看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内心的担忧情绪开始升温,加上恒指连续上扬至21000点之后,累积了大量短线沽压,股指进一步走高的趋势开始滞缓。上周恒指收盘报20783.86点,累计微升26.88点,涨幅仅0.13%,但成交量方面出现增长。

  希腊方面再传不利消息,希腊极右翼政党反对援助计划,内阁官员辞职不断,令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升温。非美风险货币纷纷走低,欧美股市全线承压。加上标普下调意大利银行评级,激发市场上的避险情绪升温,资金纷纷开始从高风险资产中撤离,流向美元寻求避险,令上周五的美元指数走势出现大幅上扬。不过,由于美国上周五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更多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再次增强。同时,在欧盟表示不会放弃希腊之后,美元的上涨受到一定的压制。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跌至78.5水平支撑后企稳,但是短期内仍处在下降通道之中,而且在QE3预期压制下,美指难有大的上涨空间。

  市场对欧债危机关注的焦点最近都集中在希腊的谈判问题上,虽然就紧缩谈判在希腊内部的政党之间已经达成协议,但事实上,其内部的矛盾分歧更令市场感到不安。严厉的紧缩令希腊民众愤愤不满,希腊政府压力重重,国内的阻力巨大充分显现出债务危机的复杂。希腊目前还深陷泥潭之中,而葡萄牙的问题似乎又接踵而来,随着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葡萄牙能否躲过一劫还有待观察。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的侵扰不熄,而股市更是被阴霾所笼罩。

  在美联储多次经济保护论调的提振下,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开始有了明显增长,而市场此时也显现出更为高涨的热情。虽然欧债危机目前仍没有一个明确的前景,但美联储继续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而言能形成有效支撑。而且,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的状态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或许还是能够引起市场的广泛认同。此外,失业率的持续走低,刺激了消费需求增长,亦为经济向好注入动力。不过,我们在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预期的同时,也不能放松警惕:首先,失业率整体水平仍然处于高位,一旦外围不利因素再次膨胀,对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还是会形成冲击;其次,房地产市场经过长期的低迷之后,市场信心恢复有一定的难度,即便美联储不断的表态会尽全力来支持美国经济走好,但事实上,整个过程是漫长的;另外,通胀也是投资者所需要留意的,最近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较明显,对通胀水平上升或许将形成支持,而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保证通胀合理化也是关键。

  港股市场受到外围利好因素刺激,暂时表现还算良好,不过在市场不断的自我消化以及整体环境的好坏转变之后,整个市场的上升状态正出现明显放缓。对内地紧缩政策松动的预期随着各种因素的制约逐渐转淡,对港股市场也形成一定的压制。而港股在连续攀高之后,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也开始转向谨慎,市场热情下降,加上欧美市场不确定性徒增,市场的上行动力缺乏。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21000点下方盘整数日,突破之后随即受压,且RSI技术指标出现顶背离迹象,表明短期内港股市场或有调整出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