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心提升 港股有望继续向上突破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近期,全球股市所呈现出来的上升趋势较为明显,虽然希腊的债务谈判进展相当缓慢,但欧盟以及IMF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给予了否定,这对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而言无疑注入了新希望。而更为令市场欣慰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连续发表的美国经济保护论,不但增强了美国经济后期增长的动力,也极大安抚了市场躁动的情绪,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未来的信心大幅提升。港股在受到欧美股市及内地A股市场造好的提振下,近日震荡拉升至21000点及年线关口。

  美元最近的表现可谓是“伤痕累累”,欧债危机的转好,美联储的QE3预期加强,对于美元而言正逐步形成强压。虽然希腊的谈判一拖再拖提振了市场避险情绪,但是最终希腊或许难以出现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因此,希腊的问题给美元所带来的支撑恐怕也难以持续下去。相反,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加上美联储又表示,一旦美国经济再次遭受到欧债问题的冲击,将会竭尽全力来保证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该言论增强了投资者对美联储有可能实施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舒缓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希腊的谈判进展是最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希腊在整个欧盟所占有的生产总值比例虽然并不高,即便出现问题对整个欧元区的实质影响也未必会大,但是作为危机核心国家,一旦出现违约或者说退出欧元区,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及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极为强烈。因此,欧盟以及IMF对希腊的违约保护将会加强,更加不会让希腊退席。而目前的谈判虽然进程缓慢,但是最终结果大概也不会太差。不过在希腊的问题解决之后,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的问题或许会相继出现,能否不再给市场添忧还很难说,后期的欧债发展仍会继续对市场形成侵扰。

  受到欧美市场状况好转推动,港股市场表现出较强的上升动力,投资者信心也有了明显提升。昨日公布的内地1月份CPI同比上涨4.5%,高于市场预期,通胀的上升归咎于春节消费需求的增长,市场对内地紧缩政策松动的预期仍然较强,A股市场上的热情与信心也在缓慢复苏。对A股市场以及内地政策松动的良好预期也为港股注入动力,不过,现在的港股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仍然还不是很充足,毕竟欧债能否解决还是一个未知数,美国经济前景也存在太多的波折,而内地的政策松动也只是一个预期,最终能否如愿还不得而知,因此投资者还是需要留心。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上冲至21000点水平之后受压相对明显,且市场的观望气氛较浓,一旦希腊出现转机,或许港股能继续突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