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一鸣:留意两会 捕捉板块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07  中信证券

  A股在龙年首个交易日出乎意料之外,没有开出红盘,拖累港股在周一一下子跌了三百多点,令不少股民大感失望。A股没有开红的主要原因,相信是中央政府没有如预期推出放松政策,人民银行在周末也没有下调存备率。

  现在最重要看的,是未来内地信贷与货币政策发展,这将会影响未来A股和港股的走势。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估计今年信贷需求将呈现减弱迹象,与投资相关的中长期信贷将在低位徘徊;目前从各项的指标看,包括企业家信心指数、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等,继续在下调的轨道中,反映出微观经济逐步调整适应货币紧缩环境,预期今年信贷需求紧张程度,将会再进一步缓解。

  虽然存款准备金率,未有如预期般下调,但是人行在1月20日净投放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力度较早前明显增加。所以内地流动性相对宽松仍在前进,只是没有大家预计的那么快罢了。

  回到各位最关心的问题:中央何时才会放松流动性,何时才会再减存备率?根据中信证券(微博)内地研究部的报告,估计今年将下调存备率两到三次,幅度为1到1.5个百分点,首次下调有机会于2月份出现;至于内地的信贷增长,预计今年仍将保持一定水平。虽然存在资本充足率与银行间,受到投放不平衡的结构性冲击,但估计今年信贷投放,仍可达到8万亿,一季度行业信贷增长可达2.2至2.4万亿元。

  由于受到贸易条件恶化、顺差与FDI增长下滑、热钱流入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和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影响,外汇贷款比重增长下滑,预计全年外汇佔款增长只有1.5至2万亿元,第一季度将为增长的低点。货币与存款增长则估计稳定,预计2012年M2增速13至14%;在存款结构上,随着经济增长的探底回升,活期存款增量佔的比重将有望提升。

  在踏入1月底之后,全国很多省份都开始召开地方的“两会”会议,而这亦是未来各位必须要关心的议题。在过去廿十多年的“两会”中,GDP都会是最重要的题目,但自从“十二五”开始,多个地区已放弃了推高GDP快速增长的发展思路,甚至有多个省份将会下调今年GDP的增速目标,放入更多关注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准等民生问题、如何以创新促转型、如何加强社会管理等问题之上,并开始关注老百姓的“幸福感”,在意识上更倾向于服务型政府。估计在“两会”期间,将会带来未来政策的方向,大家必须细心留意,从中找寻具有上升潜力的板块。

  中信证券国际证券零售及业务发展主管 林一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