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开门红 2012或能走出困境

  □周宝强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港股在新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受到德国PMI数据好于预期以及欧洲股市大幅扬升带动,恒生指数1月3日高开高走,收报18877.41点,涨幅达2.4%;大市共成交326亿港元。中资股同步走高,国企指数红筹指数涨幅分别达3.01%和1.9%。

  回顾过去的一年间,欧债危机给全球股市带来的影响深远,不但拖累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更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陷入难以言喻的困境之中。美国也同样深陷危机困扰,不过在经历之前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的复苏趋势仍然在泥泞中缓步向前,给投资者带来一线希望。港股市场在欧美经济疲软的影响下,以及中国内地的紧缩政策压制下,亦表现的较为不振,2011年全年跌幅20%。但危与机总是并存,悲观之后所蕴藏的推升力量或许更强。

  美元指数在2011年末触及80.88的高点之后开始小幅承压,欧元区2011年1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回升至46.9,加之德法两国股市新年开盘涨幅喜人,市场上的避险情绪减轻,美指继续回软,但是依然守稳于80水平上方。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上周五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全球央行2011年第三季度继续增持美元资产,同时减持欧元资产,这更意味着在欧元区局势未明朗之前,美元依然保持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这或许能给美元后期走势带来支撑。

  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是坎坷的。目前,部分核心国家的经济状况依然严峻,欧盟以及欧洲央行之前所作出的努力也未能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帮助,市场预期西班牙新的紧缩措施将会获得批准,但是政府预算赤字占GDP比重超过8%的可能还是会给经济带来巨大压力。为应对目前愈演愈烈的欧债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在下周一举行会晤,商讨监管规则的具体细节,希望从根源上制止危机的再次发生,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具体结果还需观察。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欧债问题仍然将会是全球投资者所关注的重点。

  从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缓慢的恢复,但是投资者信心并未跟随上升。本周,美联储将公布最近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或许会对新一年的货币政策提供指引,如果美联储能够在其中明确对经济的支持态度,或者能够提供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那样对于美股市场将会形成更强有力的支撑。

  港股市场2011年的走势相对疲弱,在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前景不明,以及内地紧缩政策压力的影响下跌幅接近20%。在新的一年中,全球央行或许将更加努力地协助欧盟以及欧洲央行解决债务危机带来的侵扰,缓解市场压力,而美国经济或许也将能够出现突破性增长。另外,虽然中国内地依旧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适时的微调还是给市场带来政策松动的预期。综合来看,在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危难之后,投资契机正逐渐显现,而投资者信心也将随着利空的消淡而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