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欧焦点前赴后继 港股后市或能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2:18  中国证券报

  □周宝强

  欧盟峰会在上周五落下帷幕,经过了长时间的谈判之后,最终有26个国家共同准备起草新的政府间协议,加强成员国财政纪律,深化欧洲财政联盟,应对债务危机。峰会的结果基本上符合了市场的预期,舒缓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接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美国,本月中美联储将公布的利率决议又将引起市场的波动。在欧美市场各种消息作用下,港股上周的表现仍然以震荡为主,投资者对欧盟峰会以及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形成强压,万九关口最终还是未能守稳,而从全周来看,恒指冲高至19250点附近后回软,最终收跌2.39%。

  欧盟峰会之前,随着部分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分歧滋生,市场上对峰会结果的乐观预期逐渐淡化,相应的避险情绪不断升温,给美元的上涨带来动力,美指最高触及79水平关口,但是随着峰会后期谈判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结果也大致符合了市场的预期,美元的升势戛然而止。不过由于市场焦点在欧盟峰会之后开始向美联储的利率决议上转移,投资者在乐观之余仍保持谨慎,美指的升跌并不是十分的显著,在78.5水平附近支撑还是相对较为明显。在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公布之前,美指的走势或仍维持震荡。

  欧盟峰会的结果虽然和市场的预期有所差距,但是从整体上看还是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欧债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延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仅仅对欧盟的经济发展形成明显的挫伤,更制约了美、亚等地区经济的发展,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莫可言喻的苦恼。欧盟和欧洲央行在危机的解决上虽然煞费苦心,但是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并不断地使市场对欧盟的能力产生质疑。不过,此次峰会能够再次聚首26个国家共同对抗危机,力保欧盟稳定,极大程度上舒缓了市场对危机的担忧,也令投资者对危机后期的解决进程充满信心,加上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对刺激欧洲经济增长恢复稳定或有帮助。

  美联储本周将公布最近的一次利率决议,市场对此的关注程度在欧盟峰会结束之后不断提升。美联储最近一段时间公布的不少经济数据结果大多表现理想,尤其是失业率的下降,更给美国经济增长复苏的现状提供了有力的证明,当然,也令消费者对美国经济的现状以及后期的增长趋势感到乐观。美国经济的增长一度陷入困境,而在欧债危机的反复拖累下,更出现了增长持续下滑的趋势。美联储为了能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不断推出各种经济刺激措施,但是实际效果有限。随着欧债危机的步步缓解,美国经济再展新貌,而此时,为了能确保经济继续增长的势头不变,美联储或许不但在货币政策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而且还有可能推波助澜,在其他方面实施更多的刺激方案。倘若果真如此,那么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将逐渐明朗,而美股市场也将受益其中。

  港股在受到欧美利好消息的提振后曾一度转暖,重返万九关口之上,不过投资者对欧盟峰会的悲观预期却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令上周五港股跌回至18500点水平附近。从现状来看,港股市场上的投资信心缺乏足够的稳定性,一方面欧美市场的前景缺乏明确性,另一方面内地经济下行,给港股市场前期的走势形成较为明显的压制。后期,在欧美局势不断呈现乐观走势驱动下,港股的回暖或许将成为必然,不过内地实施的货币及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与积极,加上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加调控,对股市来说或许仍有一定的压力。这也是投资者需要防范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