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给力 港股能否扫清欧债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2:19  中国证券报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转机才现,希腊却又出现“公投”事件,美国期货经纪商明富环球也来凑“热闹”,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急剧下降,欧美股市再度大跌。不过中国内地及香港股市却依然表现得较为硬朗,盘中调整之后随即出现反弹,资金的涌入以及对内地政府政策压力趋缓的憧憬给市场带来支撑。总体而言,欧债问题的侵扰在短期内恐难消散,这对市场信心将会形成压制。

  欧盟就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但是具体方案却迟迟未能公布,恰巧此时,希腊总理又宣布将对最新一期的希腊援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市场上对欧债恶化的担忧升温,避险情绪急剧高涨。欧元区主权债务的失控可能性令风险货币受到排挤,而美元等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再次发挥,美汇指数连续下跌至75水平之下后强势反弹,避险资金流入推升美指连续攻破76及77两层关口,而股市的下跌更成全美指上扬的决心。不过77.5水平的压力相对较强,倘若不能守稳,则美元的升势恐难持续。

  欧盟峰会经过千辛万苦取得的硕果,在市场对希腊公投决定的怨气中面临挑战,市场对此更为诧异。一旦公投失败,希腊的援助戛然而止,违约的几率大大增加,而对于欧元区的经济来说面临更严重的冲击,投资者对此表示愤怒,而欧洲央行即将举行的议息会议也面临被迫降息的压力。

  希腊的公投决定给原本愉悦的市场带来沉重的打击,美股重挫,加上美国最近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结果均呈现较低迷的状态,这更令投资者担心是否美国经济的增长复苏因希腊问题而出现转折。另外,美国期货经纪商明富环球因持有大量的欧债而上季度出现大幅亏损,最终在本月初以申请破产保护而告终。这会否再次引发美国金融体系的动荡,令投资者心惊,毕竟在经历过之前的金融风暴之后,雷曼的前车之鉴有目共睹,而即便此次危机能够安然度过,美国经济的增长现状也依然难言乐观。失业率高企,房地产市场低迷,加上制造业扩张趋缓,这些都给消费者的信心提升带来困难,而最近市场又不断传出QE3的消息,这更加使得通胀预期不断增强,而美联储却依然表现得十分淡定,这就不得不令投资者的担忧加重。

  港股市场在受到欧债预期恶化影响,以及短线获利回吐压力的作用下,恒指自两万点之上连续调整。不过,昨日恒指盘中的强劲拉升却令市场惊讶,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降温,港汇的触底反弹,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入香港市场,这给港股带来较大的支持。从股市来看,内地金融监管机构易帅,投资者对今后的政策方向看法偏向乐观,这些都给市场带来一定支持。因此,虽然外围市场上的利空因素集结,但港股市场整体的投资气氛仍偏好,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信心较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