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A股显著跑输港股 AH龟兔跑有无换位可能

  10月A股显著跑输港股 昨日农行招行又现AH“折价”

  AH“龟兔跑”有无“换位”可能

  □本报记者 魏静

  一边是“风驰电掣”式的大涨,一边是“文火慢炖”式的盘升。不足一月,港股部分银行股最高涨幅已达50%之多,相较而言,A股银行股10%以内的反弹幅度,则显得“不紧不慢”。同时截止到昨日,沪综指月内涨幅为3.24%,而恒生指数月内涨幅已达20%,国企指数更是高达28%。当然,港股最近出现的持续上涨,多少有点报复性反弹的意味,毕竟前期欧债危机的数次发酵令其短期跌幅过大;但眼看着H股银行股乃至指数的持续上涨,再加上欧美股市的强势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反弹,A股市场还会那么“矜持”吗?

  H强A弱 银行股再现AH折价

  港股数月以来跌势的中止,应该要从本月4日算起。在欧债危机大幅缓解、全球风险偏好情绪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欧美股市于本月4日展开反弹行情,并带动港股实现久违的超跌反弹。统计显示,10月4日以来,恒生指数期间累计上涨21%,而上证综指10月以来(因国庆长假,本月较港股少一个交易周)的累计涨幅仅为3.24%;即便除去港股10月10日前一个交易周的涨幅,恒生指数期间的累计涨幅也高达11%多。

  H强A弱格局的最大体现,自然还是两地银行股表现的差别。自10月4日以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微博)农业银行(微博)中信银行成为港股银行股的“领头羊”,期间累计涨幅分别高达58.97%、51.89%、49.79%及41.72%,其余几大行期间累计涨幅也都在20%以上;而A股银行股10月10日以来累计涨幅最高的是民生银行,期间上涨9.96%,其次是招行及建行,涨幅都在9%以上,其他几大行累计涨幅则仅在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H强A弱的背景下,昨日农行及招行AH股股价再现久违的折价状态,其最新股价比分别为0.92及0.93。

  两地地产股表现的差异也同样明显,碧桂园(微博)华润置地等港股地产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60%左右,而万科A等地产股本月涨幅都在5%左右,多数A股地产股本月以来还处于平盘的状态。

  无可否认,港股无论是银行股还是地产股的暴涨,都摆脱不了超跌反弹的浓厚意味。随着欧债危机的数次发酵,恒生指数自8月开始截至10月3日累计大跌逾25%,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及农业银行等期间累计跌幅更分别高达37.65%、42.92%及43.97%,应该说,即便经历近一个月的上涨,目前这些银行H股的最新股价也远未回到8月初的水平。与此同时,内地A股在政策微调预期确立背景下所出现的超跌反弹行情,也给港股带来了一定的弹升动力,尤其是对银行及地产股,毕竟这标志着政策最紧的时刻已经过去。

  追涨or不动“折价”是必然?

  相较银行H股近期动辄50%左右的涨幅,A股银行股似乎确实存在着补涨需求,毕竟两个市场的银行股都有很强的超跌反弹需求。然而,参照历来银行AH股长期处于全线折价状态的经验,昨日农行及招行AH股的再度“折价”,或许并不是“偶然”。

  在欧债危机阴霾暂时消退、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全面升温的背景下,短期欧美股市或仍将延续强劲的反弹势头,而港股则既受益欧美股市的大涨,也受内地A股超跌反弹行情延续的提振。虽然政策底探明,但经济下行的风险还有待检验,A股目前暂时只能算进入底部区域,趋势性的反转行情还很难成行,股指反弹的高度还需继续观察。在两地市场反弹力度不尽一致的背景下,未来银行AH股不排除逐步走向全折价的“常态”,但折价或者溢价并非一个“固态”,只是一个相对状态,更取决于市场大环境因素,也会受到情绪因素的扰动。

  正是因为有了8月以来的几次“一日游”经历,再加上A股惯有的“跟跌不跟涨”的姿态,导致不少投资者“心存狐疑”,但客观的看,本次A股反弹的触动内因确实与前几次有了明显的不同,周三A股有过一次明显的“不跟跌”的反应,似乎已经预示了什么。假如银行股A股跟上H股的脚步,对指数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同时,除银行股之外的其他带有周期性色彩的大股票,如地产、有色、煤炭等集体“躁动”的话,那么对于确认2300点底部将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