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民形容心态为下雨等天晴 崩溃抄底论纷争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22:53  经济观察报微博

  刘真真

  香港阴雨,走走停停,不知天色,何时终明。10月10日收盘后,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提升港股信心,带动香港股市连续上扬。10月13日,恒生指数延续连续六个交易日升势,累计上升15.4%,收报18575点,各分类指数亦有不同升幅。

  尽管如此,距离今年年初,港股已被削去逾20%。

  到底港股就此重回上升轨道还是短时震荡,市场或“崩溃”与“抄底”纷争不休。

  脆弱港股遭误杀

  相较2008年雷曼倒闭那一刻的港股崩溃式下跌,今年的港股则是一路震荡走低,今年上半年,恒生指数一直难再突破去年高点24988点,随后在6月、8月和9月经历了三波快速下跌。

  香港一向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一方面是国际机构的竞技场,一方面又背靠中国大陆,自由经济体是香港的优势,但也成了港股神经脆弱的重要原因——两头“受气”。

  2011年环球股市持续受压,各大指数均明显下跌,但港股的跌幅已是全球前列,同时也超越A股跌幅。

  今年以来,截至10月14日,香港恒生指数跌18.57%,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86%,富时100指数跌8.42% ,德国DAX农经指数跌14.45%,法国巴黎指数跌16.24%,同期,上证指数跌13.41%。“港股市场作为自由的市场,资金流进流出比较快,不像内地的A股市场相对封闭,香港市场受欧债危机冲击比较大,更容易受到影响。”一位投资港股市场的国内某基金经理表示。

  在富昌证券(微博)研究部总监连敬涵看来,影响港股市场目前波动的无非两大主要因素,一是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但这两个话题恐怖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会是市场谈论的焦点。“欧债危机持续困扰整体经济,这也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若欧美经济有机会出现探底,这是港股可能不断寻底的重要原因。”连敬涵称。他表示,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不仅来自于德法银行,也有不少来自于香港的银行,比如汇丰、中国银行(微博)等等,这些银行也会受到欧债危机的拖累进而影响各国整体经济。

  而就中国而言,2008年的4万亿“救市计划”已是投资为导向的经济最后的强心剂,并引发通胀压力。连敬涵提出疑问,倘若真的外围情况比较恶劣的话,中国还能以何种方法解决经济下坡的情况?现在进退两难;同时,海外经济恶化还会令中国整个局势更加困难。

  据HSI数据显示,以2011年10月10日来看,恒生指数市盈率为9.67倍,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的最低点7.61倍。

  不过宝华世纪资本市场证券及管理部经理何仲贤认为,虽然相比2008年,现时市盈率还未算最低,但当下经济危机与三年前的海啸冲击不能混为一谈,其实股价偏低、无视基本面等情况最近俯拾皆是,有些蓝筹股明明于上半年有骄人的利润,市盈率却不到1倍。

  何仲贤表示香港股票市场中受压最重的当属地产股,市盈率已跌破2008年水平。但香港地产商大多营运不同类型项目,即使住宅市场下挫,酒店、商厦、商场等其他项目的收入也应能支持股价。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不错的公司已在轮轮跌势中遭误杀。“概率上来讲,肯定也有公司被低估了,不排除有很多是有投资价值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何仲贤表示,其实像新鸿基股票或者渣打银行(微博)的表现,都是在最近跌势之中被误杀的股票,正是由于最近港股不断下跌原因导致目前市盈率很低。但他对于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依然不乐观。

  “下雨等天晴”

  港股10月13日再度上涨,尽管已连续六个交易日收高。李嘉诚购入自家股票被外界解读为抄底,他“带领”的富豪们则无辜地充当了一把救世主的角色,加上汇金入市,国家队出手给大家增添“美感”信号。抄底的时刻到了吗?

  据联交所数据显示,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于9月22日增持长实14万股,每股作价89.613元,总值1255万元,最新持股票增至42.82%。但事实上,李超人在今年5月份就一直在增持长实和和记黄埔,6月20日,分别增持长实52万股,和黄21万股,之后李嘉诚又从8月5日起连续几次增持长实,其中8月18日,又加码37万股,持股量增至42.69%。

  何仲贤指出,虽然大部分李嘉诚所增持的股票都是属于他的公司或与他的公司有关联的,但不可否认其中的确有投资成分,但更多是一种商业行为。他解释,抄底行为主要是希望促进外界市场对自家公司的信心及减少公司的融资成本。

  不过,何仲贤个人认为香港股市已见底,因为有不少恒指成份股在价值上被低估了,目前市场情绪过度悲观,2008年的金融海啸仍在大部分人脑海中徘徊,在不久的将来投资者发现市场其实已充满投资商机时,香港股市会出现更明显的反弹。

  不过,观望和等待似乎是更多人目前的策略。连敬涵用“买时间”来形容当前情况。“现在市场上主要是时间,倘若明年欧洲真出现违约,希腊被踢出欧元区,则会影响到全球股市的表现,港股也有可能出现崩溃,不过这些起码要一年左右才能知道。”“其实大概在7月初我们就已经把仓位降到很低的水平了,基本上处于法律所允许的最低水平,之后当然也有少量入市。”上述基金经理指出。他现在仍比较看好消费品行业。

  “其实我们现金水平并没有明显提高,没有太大的赎回压力,同时仍会选择一些长远看好的股票进行买入,比如内需和消费类等,另外也会选择防卫性比较强的股票。”摩根资产管理投资资讯总监崔永昌指出,市场到第四季的时候应该会有很明显的反弹,市场现已处于超卖状态。

  其实,香港市场里除了机构大佬们,还有大量活跃的个人投资者。香港人普遍有股票投资的习惯,李小姐就是其中一个,虽然金额不多,“现在跌得很厉害,能卖的就卖了,没来得及卖的现在也不会急着补仓去摊平成本。”她形象地用“下雨等天晴”来形容目前的香港股民的心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