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神曹仁超:美元贬值制造假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 09:49  新浪财经微博

  曹仁超

  上周五道指又再回落超过300点,股市对奥巴马刺激就业方案投不信任票。欧罗亦进一步回落,解决希腊危机方法有二:一、希腊同意紧缩财政政策,捱几年;二、退出欧罗继续自己烂下去,不拖累别人。

  周日是九一一事件10周年,过去10年为反恐,美国死了4683个士兵,伊拉克同阿富汗死了超过10万个平民,你话反恐成功还是失败?上述未计过去10年美国在这方面支出超过2万亿美元所引发的金融灾难。

  1990到2001年,在历史上叫做“冷战结束期”,资本主义国同共产主义国不再对抗,大家携手合作搞好全球经济;2001年九一一事件后10年叫做“反恐期”,美国到世界各地去反恐,结果恐怖事件愈反愈多,今年6月11日奥巴马认为“反恐时代”应结束,但愿如此。

  2008年金融海啸如没有政府插手,结果应该是把美元利率推高,令道指跌至P/E 7倍(情况如1982年8月美国经济一次大衰退,经过一段辛苦日子后经济才慢慢复苏过来)。在联邦储备局大力干预下,利率由2007年9月6.5厘,减到2008年底0.25厘,2009年3月更变本加厉地推出QE及2010年11月推出QE2,令道指在今年4月P/E上升到16倍,通胀率爬升,资金皆跑去黄金市场及商品市场囤积居奇而非创造就业。

  投资不应由政府主导

  2009年哈佛大学的Josh Lerner写了一本书Bonleuard of Broken Dreams,详细解释私人投资是以“逐利”为主,政府投资目标只是产生职位,很易产生破窗效应(掷烂窗户的玻璃找人去维修,然后又再掷烂)。投资应由市场主导而非政府,1990年后的日本、现在的美国皆令人担心,只有无法产生利润的行业例如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才应由政府去做,其余只需政府制定政策及严格执行,让私人企业去做更好。

  《时代》杂志报道,加州政府曾动用1.86亿美元去改善住房能源效益,因此创造538个职位,另以5900万美元成立环保培训中心,创造719个职位。《华盛顿邮报》报道,通用电气旗下Smart Grid推出新产品,令2.8万个上门读表员失业(新产品不用派员工上楼抄电表)。创造就业而无法提升效益只是“破窗效应”。不要为“改变”而改变,过去3年奥巴马上台后只改变了道琼斯工业指数,其它方面似乎未见成效。

  8月份环球股市失去6.8万亿美元市值,石油分析员仍在推销“石油短缺论”(自1973年起便认为人类面对石油供应短缺,此一话题至今已讲了30年)。但我地有足够500年使用的天然气供应量,仍未能普及地使用理由是因为运送成本好贵。

  金价油价关系复杂

  高盛估计,2011年美国GDP只上升1.7%,摩根大通已改口为1.%(去年第四季曾估计上升2.5%)。虽然道指自4月29日起回落20%,不少分析员仍在估计全年道指可上升17%及相信QE3很快出现。7月同8月美国M2以年率32%增长,货币已高速增长,QE3如何推出?

  美国从1980年开始的利率回落期,到2008年12月结束,虽然如此,2009年至今美元利率仍在低水平牛皮(今年9月10年期美债利率再见2厘)。参考日本过去情况,相信美国低利率期仍维持好一段长日子,因利率回落而推高价格的资产,例如美国楼价在2006年见顶、股票2007年10月见顶、债市在2008年底见顶、黄金在寻顶。金价至今未出现泡沫(不似1980年1月),但已变得轻浮。

  石油危机同股市升降息息相关。例如1973年石油危机引发1974年环球经济大衰退,1980年石油危机亦带来1981/82年衰退,2008年石油危机亦带来衰退。即每次油价大涨之后,经济必出现衰退,经济衰退又令油价回落……

  石油危机同金价升降关系却十分复杂,例如1973年12月石油危机后,金价仍上升到1974年12月每盎斯200美元才回落;1980年1月石油危机,金价同时回落;2008年8月石油危机后,金价一直上升到今年9月1922美元(1973年12月油价见顶后一年金价见顶;1980年1月同时见顶,这次油价在2008年8月见顶后至今3年,金价仍未见顶).

  大熊市中的小牛市

  2007年起美国楼按进入去杠杆化,接着是银行然后是大企业,2009年3月政府被逼增加负债去支持经济。上述情况1994年起日本已开始,亦曾收一时之效(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令日本损失惨重)。美股2000年起进入超级大熊市,2009年3月至2011年5月只是超级大熊市内的小牛市。美国情况较日本好,是因为日圆大幅升值,令日经平均指数抬不起头;反之,2000年起美元不断贬值,仍可为股市制造不少“假牛市”,例如2003至2007年及2009年3月至2011年5月。

  专家看法一致必有大事

  还记得1999年12月13日《时代》杂志刊出的一篇文章吗?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证券行Salomen Smith Barney接受访问,并在《福伯氏》杂志发表Y2K buy stocks及Stick with Tech文章,当天纳指3753点,两个月后科网股胞沫爆破。1999年8月29日New York Times评论文章认为;任何人都不应大量投资黄金。2007年6月27日,美国杂志Entrepreneur认为:Manhattan remains one of Top Retail Investment Markets;今年美国传媒又在宣扬The end of China.

  个人认为,今年第4季或明年第一季应该是投资中国的另一良好机会,因为群众常常睇错市,传媒文章只代表群众睇法。钟摆理论(股市、楼价、金价表现一定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当大部分专家看法一致之时,必定有事情发生,而结果往往同专家的看法相反。

  没有一个人在投资方面是百分之百无知的,通常在投资之前早已有自己“一套”。这“一套”通常是过去的投资经历,有人曾被所谓投资专家欺骗多次形成“相反理论”心态,亦有人受多次投资损失后认为股市只是一个骗局,有些成为价值投资法、走势派或趋势投资法信徒。自己“一套”的形成有必然的历史背景,在思考新问题之时很难避免不受“自己一套”所影响。许多时变成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忘记要开放自己的思想(open your eyes)。例如“企业”要当仔咁养、当猪咁卖!香港第一代企业家今天已步入退休年龄,第二代是不是适合接班人?有没有一如第一代般了解家族企业<!--/keyword--加上环境变迁等因素由第二代接班不一定适合,因此将企业卖掉让自己一手经营的企业由别人进行整合,反而有助企业进一步发展,回笼资金可用作协助第二代发展他们喜欢的产业,甚至享受人生,亦无不妥。

  勉强第二代接手家族企业,往往令企业走下坡或墨守成规(因为第二代兴趣可能同第一代不同。加上客观环境改变,第二代没有能力接班或不想接班例子十分多)。将企业卖给别人由别人将它发扬光大有什么不好?“猪”养大了便要推出市场卖掉,不然愈养愈老,反而不值钱。

  经营企业表面风光,实则辛苦一辈子;老来享福乃人之常情,却因第二代不肯接手而继续辛苦撑下去,值得吗?为何不趁好价卖掉它,以免不少老人家无法退休。企业获得新主人后可能开创新局面,经过新旧交替后可能变成更大、更强。守住“百年老业”的思想要不得,多少由中国人开创的企业,最后因后继无人而倒闭,多可惜。

  政策向富人倾斜

  今天全球经济问题是不患寡患不均。社会上1%人口控制42%财富、另19%人口控制52%财富、余下80%人口只能分享余下6%财富。在此情况下又怎能不仇富?1980年开始的经济全球化令生产力快速提升,但新增财富大部分落入20%人口手中(尤其是最富有1%人口)。上述情况不是官商勾结而是因为各国政府在制度上向富人倾斜,甚至中国亦如此。

  资本主义制度可令GDP出现较高增长,缺点是财富渐集中在20%人口手中(尤其是1%)。社会主义制度令GDP出现低增长,富人减少了,但穷人不见得好起来(前东德同西德乃最佳实验例子,相同语言、相同历史背景却产生不同经济结果).

  自人类组合社会出现后,如何创造财富与如何分配财富一直争论至今,仍无善法解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