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坏因素交织 港股后市仍未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0: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希腊政府的信任投票顺利通过,进一步表明该国的债务危机或许能得到良好解决,从而舒缓了投资者对欧洲问题的担忧。不过美国方面却很难如此乐观,QE2即将结束,QE3会否继续实施存疑,接下来美联储又将采取何种货币政策来应对面临衰退的经济,美股市场又将何去何从,这些都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

  近期美元再现疲软走势,希腊政府的信任投票基本通过,获得援助的前景较为明朗,市场上对于欧债危机可能再度爆发的担心逐渐被乐观的预期冲散。另外,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公布结果,鉴于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严峻形势,以及各种经济数据所呈现的不乐观趋势,投资者预期此次的利率决议基本上不会太出乎意料。不过在美联储议息结果尚未公布前,美元走势难见大幅波动,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连续回落至74.5水平附近后企稳,后期市场倘若未能带来更多的刺激因素,美指或将于74至75点位区间波动为主。

  投资者对欧元区前景担忧的焦点目前多集中于希腊的援助问题上。本周二,希腊政府再次赢得更多的信任投票,为该国获得更多的援助又迈进了关键的一步。希腊问题得到良好解决给投资者带去曙光,但是西班牙的经济复苏却又再次遇到麻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西班牙的经济修复工作表示怀疑。经济在受到巨大的冲击之后,复苏原本就显得力不从心,加上全球通胀盛行,更令经济的复苏难上加难,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前景似乎越来越令投资者感到迷茫。

  美联储最新的议息结果即将公布,市场关注程度不断提升。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确实都不尽如人意,失业率再次上升,消费者信心下降,同时,通胀的影响也逐步扩散,这都阻挠了美国经济脚步的复苏,也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大大降低。美国经济再次出现转向衰落的境地,QE3是否会顺时而出,为经济的增长提供应有的支持,投资者对此揣测颇多。此外,在经济复苏如此尴尬的阶段,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又将如何,利用升息来抑制通胀对经济的影响,结果必将损及当前的经济复苏,但长远来看,对经济后期的发展还是有利。但是当前劳动力市场的疲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以及企业的生产制造活动处处受压,这些都难以支撑美联储的升息举动,由此来看,或许短期内美联储维持现行利率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在欧美市场好淡交织的因素影响下,港股最近走势亦是摇摆不定,加上内地央行再度上调存准率之后,市场预期6月份的CPI涨幅将扩大,央行升息的概率增大,这给A股市场也带来了无形的压力,连续受压的A股更拖累港股下挫。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油然而生,市场交投趋向谨慎。不过从资金流向上看,短期内流入恒指牛证的资金较为明显,看好港股超跌之后反弹的投资者正逐步增加,而近五个交易日流入恒指认购证和恒指认沽证的资金均有增加,后期市场或仍将处于波动状态,以等待市场方向进一步明朗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