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交织港股前路难辨 上行压力明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1: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全球股市近期在各种利空及利好因素交织下震荡反复,虽然投资者对后市均抱有较为充足的信心,但市场的持续疲弱却令投资者不断受挫。美国经济数据时好时坏,欧洲债务危机风波难平,国内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不断加剧,这些都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前路蒙上阴影。而随着全球通胀问题的日益明显,经济改善能否持续已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对全球经济增长或将不断放缓的担忧更令市场上的观望情绪愈发浓厚。

  日前内地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双双上扬。这或许表明,国内经济也许不会出现“硬着陆”。而美联储方面公布的5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亦表现较为理想,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有所舒缓。不过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却再一次打击了市场信心,美国债务问题被推上桌面,巨大的财政赤字或已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构成威胁。美元指数反弹至75水平附近后受压,加上欧洲央行7月份升息预期带来的压力,更令美元升势难以为继,74.5水平附近后期恐难守稳。

  欧元区目前仍纠缠在希腊的违约风险问题上。本周一,标普将希腊的债务评级调至“CCC”,成为全球最低评级,可见希腊的债务问题已经进入到了水深火热的境地。此外,随着通胀上升的趋势渐显,市场对欧元区7月升息的预期正逐渐加强,而在希腊问题还未得到良好解决之前,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经济的未来看法略显暗淡。欧债危机引出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全球通胀化进程的加快,都将对欧元区经济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

  美联储近期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还算理想,舒缓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忧虑。不过,为加快经济的复苏进度,美联储采取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致使其财政赤字问题日益严重。短期看,当前美国的债务问题似乎对经济复苏影响不大,但从长期看,政府债务相对于国家收入的不断攀升,令民间资本受到挤压,更令企业生产制造能力受到损害。即使将来经济能够回归正轨,其庞大的结构性预算缺口仍然会令经济产生明显损伤。鉴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佳预期,美股市场表现也同样不济,连续震荡下挫后于12000点关口略见支撑,不过随着后期市场基本面的阴晴难定,美股围绕12000点附近震荡或在所难免。

  内地本周二公布了5月份CPI等重要经济数据,5.5%的同比增长率虽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但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而由于近期物价上涨迅猛,6月份的CPI市场预期已经突破6%。内地政府在数据公布后随即上调存准金率0.5个百分点,使投资者政策紧缩预期进一步加强。

  在失守22500点之后,港股的上行压力明显增强。对外围市场各种利空因素和内地紧缩政策的担忧,令投资者信心锐降,市场观望情绪升温。从资金流向上看,近五个交易日,恒指认购证以及恒指牛证流入的资金明显增多,市场上短期看多者明显增加。不过,从技术走势上看,RSI技术指标向下趋势明显,短期恒指围绕22500点附近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