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再次提准 港股尾盘上演过山车走势

  ⊙记者 时娜 ○见习编辑 蔡臻欣

  央行昨日于A股收盘后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仍在交易的港股上演过山车走势,恒指先是急跳230点,之后很快被买盘拉回,最后微跌收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恒生指数跳水对A股今日的走势形成负面影响。

  低开逾200点的港股原本在内地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随A股翻红,并震荡上扬至250日均线(22634点)附近,最高升至22642点,但下午3时许,央行突然公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随着消息的扩散,港股沽空盘涌现,打击指数直线跳水,瞬间升幅全部丢失,但恒指下跌近100点时又见买盘进场,将指数迅速拉回,至收盘,恒指跌幅收窄至12点,收报22496点,跌幅0.05%;国企指数更是在尾盘再度实现翻红,收报12488.27点,涨55.48点,涨幅0.45%。大市全日成交687.8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

  对于央行年内第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先急跌后回稳的走势,国泰君安(香港)首席策略员蒋有衡对本报表示,6月份以来港股7连跌后无论是个股还是指数均存在技术性反弹的需要,近两个交易日也确实出现了反弹走势,但恒指反弹至250日均线附近明显受到很大阻力,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传来后,获利盘和短线沽空盘借势同时涌现,共同导演了港股急速跳水的大戏。但也可以看到,指数调下来后,很快有平仓盘出现,指数再被拉回,表明尾盘的剧烈波动均是短炒资金所为。

  蒋有衡认为,投资者当前的做多情绪并不浓,预计市场继续弱势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美银美林昨日预计央行仍会在今年余下时间再加息一次,幅度预计为25基点,同时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基点。该机构同时提醒投资者关注内地监管当局对准备金率理论上没有上限的言论,建议客户密切留意内地的银行同业拆息市场。

  而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专栏)则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示意外,他指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为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最近几天一直居高不下,而未来两周有2000多亿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但这一数额并没有大到非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可的程度。相反,考虑到CPI通胀率不断攀升,包括瑞银在内的机构一直都预期央行会加息。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排除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确实降低了短期内立即加息的几率。”汪涛表示。

  港股尾盘跳水会对A股今日走势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将对A股今日的走势形成负面影响,短期内,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筑底的走势。但也有香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跳水后很快有买盘涌入,表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港股及A股短线反弹的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