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外交困 港股或继续下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0: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宝强

  最近一段时间,外围市场的各种利空因素反复聚集,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此外,对内地市场政策面的揣测不定也为港股带来较为沉重的沽压。上周港股仅四个交易日,不过走势上却令投资者大为失望,四天恒指累计下跌超过500点,跌幅超过2.29%。从技术上看,尽管恒指7连阴走势释放了场内大量的沽压,但趋势上继续下探的可能仍然较为明显,并且从周线上看短期内下探22000点的可能性较大。

  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趋势已经浮出水面,而最近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也恰好为经济的疲软提供了充分证明。上周四公布的前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数据显示,申领人数出现小幅增加,虽然增幅并不显著,但却已经表明美国经济的疲弱状态依然存在。而从此前公布的美国5月份进口价格意外上涨0.2%的结果看,市场预见了通胀水平的上升不光来自内部的压力,更有一部分来源于外围市场。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全球通胀水平不断提升,美联储虽然一再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改善并未受到通胀上升的威胁,但事实上看,其影响在所难免,企业生产制造成本被迫增加后,缩减佣工人数便成为当前首选。而居民消费物价水平的走高,也必然导致居民削减消费支出,长此以往,投资者对经济后市的信心必将受挫。另外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虽然宽松货币政策未改,但却无法改变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悲观预期。在多重不利因素困扰下,美股市场受压连续走低,上周道指累计跌幅超过1.6%,至周五收盘失守12000点关口。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最新财政月度预算报告中显示,5月份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同比大幅下降,财政税收收入增加而金融援助支出减小成为主要原因之一。标普对法国的长期评级发出警告令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增加,加上欧洲央行维持现有利率不变,非美货币受压,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避险,美元指数从73.5水平附近连涨三天攀升至75附近。从技术走势上看,若美元指数能继续上冲并站稳75水平之上,后期则仍有可能继续震荡上行。

  欧洲方面,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主导整个市场,目前投资者仍在揣测,债务展期后的希腊债券能否被欧洲央行接受作为抵押品,若能通过,或许希腊的危机又将柳暗花明。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继续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市场对此颇为失望。全球通胀问题日益显著,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完美的结果,欧债危机的阴云笼罩着全球金融市场,而欧洲央行一再维持现行利率的举动令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的未来充满了疑虑和担忧。

  港股在受到外围市场的各种利空因素侵扰之后,最近表现得十分萎靡,恒指自23700点附近受压后持续震荡回落,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悲观预期弥漫市场,场内投资气氛备受打击,投资者信心亦出现大幅回落。另外,内地经济也出现放缓趋势,而通胀水平却不断上升,港股投资者担心内地政策将出台更为严厉的紧缩措施来抑制物价的增长。因此,对内地政策面的担忧为港股走势雪上加霜。我们关注的恒指波幅指数(VHSI)上周五飙升11%至19.41,市场上恐慌性心理陡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