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荡整理仍是港股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4: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宝强

  在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等利空因素的牵扰下,港股市场较难形成良好的投资氛围,投资者内心的忧虑也阻滞了市场交投的提升,上周恒生指数累计下跌0.33%,全周收报23199点。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侵扰的美股,上周五收盘重返跌势。惠誉下调希腊的信贷评级令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加剧;此外,美联储最近公布的多数经济数据结果表现均差于市场预期,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缺乏稳健性的当下,美国经济能否持续改善。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疲软,一直是美联储最为无奈的软肋,虽然持续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莫大的帮助,但是却无法令房地产市场重振雄风,美国4月份的成屋销售量较上一个月再次下滑。而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能源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更推高了全球通胀压力,虽然美联储一再表示目前的通胀水平还不足以令美国经济受到伤害,但是对通胀的担忧预期却大大压制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近日美联储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连续第四周出现下降,这结果对于美股市场来说或许意味着新难题即将出现。由此可见,美国经济复苏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突飞猛进后逐渐开始放缓,外围的干扰以及美国经济内部运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都已开始渐渐显露。

  欧洲方面,上周五欧洲央行决策者表示不会接受希腊用到期的债券做担保进行新融资,该消息令市场对希腊的问题担忧加深。然而,惠誉紧接着调低希腊的债务评级,展望为负面,则更加雪上加霜,这极大地刺激了投资者心中对欧债危机恐惧感的提升。德国央行在最近发布的经济月报中表示,该国的经济增长动能或许出现严重衰退甚至有丧失的可能。在多重利空因素的压制下,欧元遭到市场抛售,在带动非美货币下跌的同时提振了美元的升势。而就当前的欧股市场来看,希腊问题诱发的欧洲债务危机再度深化,为欧洲的经济复苏带来更加艰巨的困难,企业的经营能力短期必定受到损害,业绩增长动能放缓,加上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很快结束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更对欧股市场形成压制,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前景更加迷茫。

  美股走势的转变更为艰难,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前景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港股市场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将遭受沉重的打击。外围市场的疲软状况带给港股不理想的预期,而内地政策面的压力更令港股市场步履艰难。内地物价水平居高不下并伴有进一步攀高的趋势,通胀压力加剧预期下市场对内地政府的紧缩担忧情绪继续蔓延,而对内地紧缩政策的担忧也会给港股市场带来极大的压力。而从港股市场的内部运行来看,港股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流失较为严重,在市场太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下,更多的投资者采取了观望态度,以等待市场进一步明朗。此外,近段时间,新股的上市较为频密,并冻结了市场上的大量资金,流动性明显受制。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23000点心理关口附近的支撑相对较为明显,5日及10日均线的下行趋势见缓,因此,短期内在市场利空因素进一步消化之前,港股或许仍将继续围绕23000点上下震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