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市场或现低吸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富嘉洛证券 尹彦聪

  上周港股如坐过山车,先升后跌,恒生指数周初曾突破23600点的重大阻力,但于24000点前却止步。随后利淡因素涌现,先有穆迪下调西班牙主权评级,再有沙特局势紧张,接着内地公布通胀数据高于预期,上周五下午日本更发生世纪大地震。而在多重利空因素的夹击下,港股周四、周五大幅下滑,恒生指数由23800点跌至23100点才见支撑,周五最后收报23249点,全周累跌159点,跌幅0.68%。

  港股一直未能摆脱震荡市格局,从去年11月大市见顶后,恒生指数已于22500至24500点区间横行了四个月,期间波幅不足10%。一般而言,大市窄幅波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一段较明显的单边市,以近日的消息面来看,相信不少投资者都相对看空。不过,笔者却持相反意见,在市场充斥坏消息、市场情绪极度恐慌的情况下,港股仍然跌不穿横行区间,显示现水平支持力已经相当大,除非中东局势急速转坏,否则港股的中期调整应已完结,待利淡消息逐步消化后,港股的中期升势应可展开。

  上周五,全球的焦点都落在日本8.9级大地震上,是世界上有史以来第七强的地震。地震在周五的中午发生,日股实时下挫1.7%,亚洲股市基本上都难以幸免,大部分下跌逾1%,港股则下跌1.5%。其实,日本出现地震,虽对日本经济会造成很大打击,但对内地经济或环球经济影响应该十分小。港股当日出现急挫,应与保险公司为套现沽货有关,只是一个短线的利淡因素,从早前澳洲世纪水灾、新西兰地震等天灾事件的经验来看,股市先跌后反弹机会较大,投资者无须过分悲观,反而可把握低位入市的良机。

  相对日本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内地通胀情况对后市的影响更加深远,毕竟中央的调控政策才是两地股市最大的隐忧。内地上周五公布,2月份CPI维持在高水平,同比上涨4.9%,与1月份持平,较原先预期高。令市场担心的是,2月份PPI上升至7.2%,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未来CPI仍有上升空间。笔者相信,3月份的通胀压力依然较重,但距离见顶应该不远,因为内地通胀主要源于两大因素:食品和住房。近日农产品价格已由高位回落不少,黄豆、小麦价格一个月内调整逾10%,预计食品价格将继续受控,加上中央多次推出严厉的地产调控措施,住房价格升势亦已缓和,故CPI于第二季度开始回落的机会较大。

  另外,地缘政治方面,未来只要沙特的情况未见恶化,中东危机对环球经济的影响应该也较为有限。

  总体而言,笔者维持上周看法,在利淡因素的困扰下,港股短期可能继续于23000点水平整固,但随着长和系在月末公布业绩,港股的中期升浪应可展开,预期恒生指数将在三月末或四月上试去年高位25000点,投资者不妨趁低吸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