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其志:寒潮过后 港股转机或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4: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近段时间港股市场再受寒潮侵袭,中东局势引发外围股市普跌,从而为港股市场带来无形压力;而内地连番的紧缩措施也影响到港股,恒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受压走低。

  美股的持续上行累积了大量沽压,并在利比亚事件的催化作用下开始释放,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各企业的盈利增长良好,整体经济环境复苏也表现得较为理想,不过楼市的疲软状态依然存在,从而拖累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此外,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状况也未见明显改善,居民收入无法进一步增长,而作为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的社会消费支出同样受到压制,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仍在继续实施阶段,而后期又将实施何种刺激政策,仍要视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而定。

  中国央行在前段时间实施加息举措之后紧接着再调存款准备金率,加上之前对内地楼市的频密调控,连番的紧缩措施出台确实让投资者有些应接不暇。从目前内地经济的发展状态来看,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但同时通胀水平也在不断加剧,“十二五”开局之年稳物价成为首要目的,防止经济过热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当务之急,而要将经济运行控制在良好状态之内,紧缩措施的出台在所难免,因此市场上对紧缩措施的担忧将持续笼罩。

  盘面上,对外围局势的担忧,以及内地紧缩措施预期带来的压力令港股投资者纷纷离市避险,同时资金外流现象仍然不止,因而港股丧失上涨动力。不过随着市场对利空因素的消化,港股在压力尽情释放之后或许会迎来转机。从昨日盘中的情况来看,不少权重蓝筹跌势已经开始放缓,汇丰控股逆市攀升,收市上涨0.91%;中国移动昨日收市上涨0.34%,收报72.75港元。

  从资金流向上看,近期随着恒指跌幅扩大,恒指牛证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流入资金逾6700万港元,而同期累计流出恒指熊证的资金超过5600万港元。中资银行股及保险股受到内地A股的拖累,昨日继续走低,不过从近三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向上看,中国人寿认购证累计流入资金高达 2684万港元,而同期流出认沽证的累计资金有400万港元。另外,腾讯控股上周五在210港元附近受压后回调,昨日承接周二跌势继续下探,收盘下挫 1.43%,收报193.4港元,不过该股在周二跌穿200港元之后当日便有将近2000万港元资金流入认购证,可见该股仍受市场追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