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H股溢价率距新低仅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由于历史、市场结构、资金状况等多方面原因,A股和H股的股价向来就貌合神离。但作为一对孪生兄弟,A股和H股有着同一个躯干上市公司。这种情况下,市场人士常将AH股股价进行对比,希望发现其中的奥秘。截至目前,AH股溢价率大幅下降,AH折价股高达21只;而在此前一天的1月20日,折价股更是达到23只的历史最高。

  那么,这些数据能够用以判断A股存在低估,折价股具备投资价值吗?

  溢价指数“跌跌不休”反弹有望触发

  外盘持续反弹,A股反弹却似乎难以持续。由于港股和A股走出了一强一弱的态势,从而造成AH股溢价指数连续下挫,距新低仅一步之遥。正是由于溢价率的大幅降低,让市场资金敢于进场,意图博取超跌反弹。

  濒临新低

  去年5月27日,恒生指数迎来一个中期底部,指数探底18971.52点后回升,至今涨幅达26%。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7%。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持续反弹,涨幅超过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却下跌约7%。这种“港股强、A股弱”的情况直接造成了AH股溢价的持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在恒生指数去年5月27日见底前,AH股溢价指数还在110点附近,而到了10月6日,AH股溢价指数便跌至91.77点,短短5个月缩水17%。虽然后续AH股溢价展开了反弹,但始终无法突破105点关口。今年1月18日,AH股溢价指数最低探至93.23点,距离历史低点仅一步之遥。

  由于这几日港股方面同样出现下跌,AH股溢价指数出现小幅反弹,从而暂缓了溢价指数创新低。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个股方面,AH股溢价大面积削减的速度并没有降低。这其中,溢价率高的A股跌幅更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南京熊猫的AH股溢价率为市场最高,达到277.1%。不过这一溢价水平已较前一交易日的287.86%大幅下降了10个百分点,并实现了连续8个交易日萎缩,且是近3个月来的新低。

  同样,ST洛玻、S仪化、东北电气等AH股溢价率也大幅下降。

  反弹可期?

  市场常把AH股溢价的变动作为股市价值衡量的一个标准。溢价很高时,往往认为A股的估值可能已经偏高或港股的估值相对偏低;溢价很低,甚至某些AH股出现折价时,又认为A股估值偏低了或者港股的估值偏高了。

  姑且先不论这种说法是否可靠,A股反弹确实总在AH股溢价创新低或临近新低时出现。

  去年10月6日AH股溢价指数跳低后,随后一个交易日,AH股溢价指数收出一根阳十字星,初步有企稳迹象。随后,A股迎来一波跳空上涨。沪深300指数在20几个交易日里涨幅超过20%。

  同样,今年1月18日该指数下探后,第二日,A股出现大反弹,沪深300指数涨幅达2.26%。

  1月21日,A股早盘延续前一日跌势,AH股溢价最低探至94.3点,如果不是港股方面同样出现下跌,AH股溢价指数创新低可能已经实现。10时35分之后,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突然发力,带领指数拉升。AH股溢价指数也收出了一根大阳线。

  上述现象表明,AH股溢价的确能够对行情产生一定的指导意义。

  折价股攀至历史最高 蓝筹扩容疑为祸首

  在AH股股价进一步靠拢的同时,AH股中的倒挂现象也愈演愈烈。分析人士指出,造成折价的根本原因在于A股持续、大规模扩容。  折价股数量创新高  从历史情况看,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的情况易于被世人接受,这是由流动性以及资金偏好决定的。但现实的情况是,A股和H股的价差不但进一步缩小,而且H股股价高于A股股价的个股数量越来越多。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20日,市场共有23只个股的H股股价高于A股股价,这一数字高于AH股溢价指数在历史最低点时的情况,也创出AH股有史以来的新高。21日,A股反弹,折价股减至21家。

  从AH倒挂股看,蓝筹股占了绝大多数。截至1月21日,中国平安H股80.35港元(即68.01元人民币),A股49.41元,AH股溢价高达-27.34%,成为AH折价最大的个股。而在其身后,鞍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建设银行的折价率也均超过20%。

  从市场的理解看,大盘股往往更容易出现AH股折价,但实际上,并非总市值越大,折价率就越高。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的AH股目前还是正溢价,A股股价较H股股价高出21.14%。

  从行业的特征看,唯一能够得出的结论是,AH股折价率高的个股以金融行业居多,其次是钢铁、建材水泥等建筑类股票。

  蓝筹折价因在扩容  A股价格比H股低到底反映了什么呢?

  从表面看,H股作为开放性市场,其定价更为规范和权威。假设H股股价处于合理区间,那么同根同源且股价低于H股的A股,显然就存在价值低估。

  然而,这种浮于表面的现象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这种折价现象并非短时间偶尔出现的。所谓“存在即为合理”,长期股价倒挂必然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这个原因是因为A股不断扩容造成的。他指出,从整个银行股的扩容来看,首先是银行的再融资,庞大的再融资规模足以使得整个银行股进入过剩时期;其次,农业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乃至上海银行等金融类新股的IPO,造成了银行股早已不是稀缺产品。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总市值排名前20的个股中,有13家是金融股,银行股占了10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种价格体现过剩的市场行为,与市场中大小盘股估值理论十分契合。一般来说,小盘股能够获得更多的溢价,而大盘股似乎天生就应该给予更低的PE。

  溯源AH股溢价:低溢价无关低估值

  对于AH股价差产生的原因,国泰君安认为AH股有5个本质上的不同。不过,从历史规律看,AH股溢价率的高低并不能反映AH股估值的高低。  AH股溢价5大根源  从整个市场来看,国泰君安认为,AH股溢价的根源来源于5个方面。

  首先是AH股所处的流通性环境不同。国泰君安指出,由于香港市场是一个全球化市场,与美元呈负相关的关系。当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美元贬值,资本流入新兴市场,港股上涨;反之,资本则离开香港市场。而A股则处于相对封闭环境。AH折价股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香港市场流动性较强以及美元弱势。

  其次是政策因素。港股直通车虽已暂停,但其影响显而易见。当资金瞄准股价相对便宜的港股市场,A股的高溢价必定向H股看齐;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使得A股市场改变了之前的单边市场格局,当有了做空机制,AH股溢价的开始下跌。

  再次是可选标的的不同。相对内地市场,香港市场成长性个股缺乏。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中的新兴产业以及具备高速成长可能性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吸引力更高一些。而对于香港市场的海外投资者而言,由于投资标的相对较少,为了分享内地快速增长带来的收益,因此会给予H股一定的溢价。

  此外,AH股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风格也不同。一方面,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了解不是很深,因此风险承受能力不高,所以更倾向于选择投资风险小、成长比较明确的行业和个股,如银行、保险等行业;另一方面,在投资风格上,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对于具有确定性成长的行业给出更多溢价。而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较强,而且更追求短期投资收益。

  最后,AH股投资者的观念不同。对于做全球配置的投资者而言,其对于公司的选择更多基于国际间的比较。以银行为例,中国的银行盈利能力强,中国又是一个正在迅速成长的国家,中产人群的崛起必将带来金融需求。另外,在次贷危机过后,投资者更为认同国有银行相对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因此,港股银行股估值更高;相反,A股投资者更多考虑到未来信贷增速下滑造成的银行盈利增速下滑。而且,行业本身面临的地方融资性平台的不确定性后果以及对房地产的忧虑导致投资者担忧银行前景。  低溢价不等于低估值  如今,AH股溢价率濒临新低,这能说明A股价值被低估了吗?

  东海证券海外市场分析师徐缨指出,AH股溢价指数变化中,近80%是由内地A股指数的变化和港股指数的变化导致的。恒生综指每上升1%,在沪深300指数无变化的情况下,AH股溢价指数下降1.1%左右; 反过来,沪深300指数每上升1%而恒生综指无变化的情况下,AH股溢价指数上扬0.77%。由此可见,AH股溢价的高低是由沪深300指数、恒生指数推动的,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另外,从历史走势看,AH股溢价指数的确处于历史低位,但这并不能说明整个市场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0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水平为14.86倍。这一估值水平排名2008年以来157个周数据中的第21位。也就是说,仍有20周的市盈率水平较目前要低。这其中,除了2008年以外,还有刚刚过去的2010年。比如,去年7月初,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就只有14倍。从这点来看,A股估值向下空间依旧存在。

  而从个股的角度看,虽然目前已有20多只个股出现折价,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些AH折价股的估值就处于绝对低位。

  WIND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目前的市盈率为27.48倍,这一市盈率水平位列中国平安上市以来,200个周市盈率中的第70位。也就是说,有69周的市盈率比目前要低。

  招商银行目前位列折价榜第3名,折价率高达23%。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目前的市盈率为15.17倍,该市盈率位列历史第53位,也就是说,仍有52周的市盈率低于目前水平。

  由此可见,虽然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个股的AH股溢价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估值水平也较低,但与历史低点仍有一定差距。这与AH股溢价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并不契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