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国英:恒指有机会下试204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45  丰盛金融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证监会注册持牌人士)

  投资致胜,其中一个窍门,是要有自知之明,舍难取易。每个人的能力范围都有限,不会样样精通,而投资自己理解的行业,胜算一定比较高,不过一般人通常反其道而行,愈难明白的公司,看起来永远愈性感,追逐不明所知的梦想,变成常见惨败原因。

  笔者一位朋友,长期只买卖江西铜业(00358),一年进出市场的次数,十只手指可以数得晒,最记得有一次,一家美资大行建议沽售,经纪致电给他提出不如止蚀,他的反应是不慌不忙,保留货底之外,反而指令经纪一旦到达该行的下跌目标价,要增持100万股,结果如愿低位吸纳,两注合共劲赚几百万元。

  能够做到别人恐惧我贪婪,无视大行分析员看淡的立场,是源自本身对行业的熟悉。投资股市输多赢少,买楼发达大有人在,分别不外只是“信念”这两个字。形成信念可以是经验,亦可以是知识。投资不熟悉的行业股票,除了输蚀在资讯理解能力,收取资讯的速度之外,最重要是欠缺在短暂逆境时死守的意志,以朋友的经验作例,假如他买的是其他公司,当市场风声鹤唳,很大可能听从经纪的建议,一早斩仓,低位亦不会再买。

  作为散户,多数不会理解太多行业。最易入手,当然是消费品牌的公司,加上香港政府定时公布各行各业的零售数据,追踪变化尚算容易。今次零售股重估,应该还有一段漫长日子,不妨先以此为主力跟进类别。

  跟进公司的变化不算太难,但股票价格和价值之间关系实在非常微妙,不要以为做足功课一定赢,否则这个世上不会有会计师、股评人及分析员几个职业。他们跟进公司的能力,都在平均以上,依然还是营营役役,因为捉摸市场气氛,才是真正的关键。

  所以一个比较有效简单而又兼容市场气氛判断的方法,是以海外市场的表现作参考,在港股中最明显的便是看A股的表现,对于部分比较冷门的国企股而言,AH表现未必即时同步,提供一些出击的机会。此刻的例子便有广州药业(00874),A股股价由7月初低位持续回升近五成,到达12元人民币水平,同期H股只升两成左右。在早前的下跌浪当中,A股和H股的跌幅分别是五成和四成,今次H股滞后的情况是比较严重。

  正路的解释,是之前国外投资者热炒医药股,遇上突如其来的政策风险惨败一役,欠缺斗志热诚再翻炒。人性永远贪婪,医药股亦仍有卖点,自己能力所限,不敢炒其他药股,惟有看A买H减少难度,希望广药在港发力追上。

  至于恒指方面,连续两日低收,要有心理准备面对较大的调整,似乎有机会向20,400点进发。控制注码,分段买入,问题仍不大,调整过后仍是偏向看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