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涂国彬:经济复苏与股市筑底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8:25  永丰金融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 涂国彬

  面对今天的金融市场,投资者不易轻松,即使股价上升,也算是一步一惊心,而不是举世欢腾。原因不难明白,金融海啸带来的威力实在太大,过去一段日子,市场之所以能够起死回生,全赖救市。

  财政政策方面,有多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不过成效未必显著,至于货币政策,相对较强力,央行不断增加货币供应,基本上足以让任何资产兑货币升值,从而为不少人解窘。然而,投资者心里绝对明白,这样印钞票般印出来的经济复苏,并不稳当,随时有再次进入衰退的危险,故此,就算2009年经历了如此快速而幅度大的资产价格上升,大家都不会相信危机已经过去。

  结构性危机难治本治标

  事实上,4月至6月初,欧债危机的情况历历在目,大家对于类似的长期结构性危机,根本不可能完全放心,毕竟至今仍无法找到真正一了百了的良方,可以治本而不单是治标。故此,欧债危机的坏消息慢慢淡退之余,投资者又再担心起双底衰退。

  说起来,双底衰退的担忧当然不是新鲜事,去年年尾已不断有人留意各式刺激方案到时后,会否立即发现复苏力度回弱。坦白说,没有了这些刺激力度,跟没有了央行大力注资进市场带来诱因一样,当然是救不了经济,故此,是有点多此一举,问得多余。重点当然是,这些刺激方案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增加,故此,始终会有一天,要面对现实,没有印钞,没有新措施,切切实实地见真章。

  然而,关于这些经济会否双底甚至三底,以至用什么特殊形状,例如L或U或V或W等各式形状的经济复苏,这些说法,表面上看很有点什么意义,但其实用处不大,原因在于,除非大家看到已经发生的事实,否则,根本不知道是不是那些形状。问题是,当已经见到形状,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呢?

  当然,如果这些多少个底或什么形状的说法,是纯粹作为描述性的字眼而非预测性,则仍有多少用处。然而,投资者以至关心经济走向的,不会仅仅满足于此。

  一个底形成须人心所向

  相比之下,比较有积极意义的做法,似乎是不去估计哪里是底,因为能否营造出一个底,除了经济的复苏力度之外,很大程度上得视乎人心所向。如果大家认为某一个点是底,即使原来经济还要向下,但人的信心会支持消费和投资增加,结果是,那个原本不是底的底,变成了真正的底,止跌,见底,回升。

  事实上,金融海啸后,在央行大力增加货币之后,大家经历过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最初大家只是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不能肯定2009年3月就是底,只是觉得再下跌的机会不大而已。结果,随着愈来愈多人买进资产,资产价格回升,就这样筑了一个底。

  依此看来,既然今天大家看见的还是复苏,即使是多么轻微,只要大家的信心存在,即使慢,也会复苏。相反,若大家注意力全放在复苏慢而不是复苏这一点,则本来复苏也会变成再步入衰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