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溢价指数创三年新低 14只A+H股严重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05  投资快报

  记者 李燕娜

  编者按:

  伴随着A股的持续下跌,近期恒生中国AH溢价指数创出历史最低位。在溢价指数创新低的同时,截至上周五收盘,共有14只A股股票价格相对于H股价格出现了折价,其中8只为金融股,而中国人寿则成为“倒挂王”。

  AH股溢价指数破百

  6月18日,A股又出现一定力度的调整,上证指数下跌47.03点,跌幅1.84%,同日港股却走出同亚太地区相反的走势,恒生指数上涨14 8.31点,涨幅0.74%。这一跌一涨,再拉大了AH股已经出现的折价。当日中国南车成为又一只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的公司。目前,对H股折价的公司数量已经攀升至14只。

  与此同时,继6月15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自2007年7月发布以来首次跌破100点关口后,至6月18日收盘,该指数跌至98.73点,盘中最低为98.61点。而该指数跌破100点,则表明在两地上市的公司中,其A股整体估值低于H股。

  不过,目前还不是A股较H股的最低折价时期,2006年4月13日,AH股溢价指数最低曾至85.01点,只是当时这一指数尚未发布,因此这一情况并未引起广泛注意。

  至于A、H股出现整体倒挂是否意味着A股新一轮行情将临?对此,业内人士存在不少分歧。

  从历史上看,上一次AH股溢价指数在100点之下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11月3日之前,当时A股仍在低位,上证指数还在1800多点,而上证指数后期的走势让所有人瞠目结舌。

  经验表明,AH股溢价率处于较低水平时,A股往往正在酝酿一轮较大的投资机会。因此国内许多机构将AH股比较作为投资的一个参考信号。

  也有分析人士称,AH股溢价指数的涨跌纯粹是市场行为,随着投资者的相对成熟,它已不成为价值判断的标准和市场出现逆转的依据,“即便历史上曾有过以此判断行情来临的先例,但在目前市场背景下,难以得出A股行情来临的结论。”

  金融股领衔折价大军

  记者统计发现,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新低的同时,截至上周五收盘,共有14只A股股票价格相对于H股价格出现了折价,其中8只为金融股,而目前同时在两市上市的个股一共有62只。

  该14只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招商银行(600036)、工商银行(60139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铁建(601186)、建设银行(601938)、中国神华(601088)、交通银行(601328)、鞍钢股份(000898)、民生银行(600016)、中煤能源(601898)和中国南车(601766)。

  倒挂最严重的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比价(H股股价/A股股价)均为1.28。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紧随其后,比价分别为1.27和1.22。在一片“倒挂”的银行保险股中,只有中信银行(601998)稍显特别,其A股股价仍高于H股。

  是什么原因,让不少公司在A股相比H股从“贵”到“便宜”?业内人士表示,A股较H股整体出现倒挂是A股持续走弱导致的,这并非意味着A股成熟,也难言已与H股正式接轨。但在全流通格局下,A股和H股的估值溢价缩水是大势所趋。

  此外,记者注意到,排在溢价榜单前列的都是一些小盘股,诸如S仪化(6000871)、ST洛玻(600876)、南京熊猫(600775)等,以6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三者的溢价率分别高达436%、429%、369%。

  抄底“打折股”?

  “以前大家都会说,A股太贵,H股比这便宜多了。那现在是否表示很多公司已经接近价值洼地、值得买入了呢?”昨日,股民小张向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长期关注两地市场,他称,H股是奖励绩优股,唾弃绩差股,同A股的投资文化相反。这源于在香港上市的绩优股通过多年来持续高分红,给香港的投资者回报较高,而绩优股在A股投资者心中的影响是为了圈钱而来。但他同时表示,随着市场的全流通,以及机构投资者逐渐壮大,A股的大盘绩优股也会更加重视中小股东利益,AH股的估值水平也会朝着接近的趋势发展。

  基于此,李大霄认为,A股部分股票进入了的投资区域。在AH股溢价指数跌破100点之后,市场有意无意确实有此表现。金融、地产跌幅有限,而中小盘个股纷纷大幅回落。AH股之间仍然存在结构性不同,在估值趋同的趋势下,可能存在局部的、结构性的机会。

  针对已有十多只个股A股和H股倒挂,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认为,这可以是投资者参考比较的一个依据。不过,现在A股值不值得买,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几个因素,首先是流动性,即资金充裕程度,其次是业绩增速,最后是经济环境。现在A股股价较低,可以作为一个依据,但不能作为评价是否值得投资的最主要依据,“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关注保险股“倒挂”

  “建议股民,在比较两个市场同时上市的股票时,还是要综合分析一下,重点看业绩质量,来作为投资参考依据。”昨天,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银行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很低,但地产调控带来多大影响,不确定性较大。而“倒挂”的其他板块中,能源股受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也有诸多不确定性。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保险意识的增强,保险业可能短期偏弱些,但长期表现让人拭目以待,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折价幅度较大的A H股保险行业机会。

  “近期国内A股市场矫枉过正地下跌,有脱离基本面之嫌,整体平均跌幅远超过同期港股的表现。”海通证券分析师舒菱指出,折价现象表明了其中的个股存在较大的安全边际,其中的部分个股值得关注,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几只折价幅度较大的“A+H”股,如中国平安和建设银行。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