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H股溢价指数首现折价 内地银行股近全线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6月15日,内地市场因为端午节假期而休市,当天上午随着恒生指数震荡上升,中午11点53分,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度跌穿100点,最低曾触及99.79点,收报100.22点,这是该指数2007年7月发布以来近3年中首次跌穿100点,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同在两地市场上市的公司股价估值,整体来说已经基本一致。

  香港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H股的表现优于A股并不奇怪,一方面由于内地股指期货等沽空机制的推出,导致某些大户通过沽空期指,从而获得暴利,这促使了近日A股市场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另外,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欧元贬值,不少资金从欧元资产流向美元资产,而由于港元的可自由兑换以及和美元汇率的挂钩,使得近期有不少资金从欧元区流入香港;再者,房地产市场实施严厉打压政策,也使得资金对内地股市和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有所下降。谢明光认为,以上几个因素造就了近日AH股价愈发一致。

  今年1月8日国务院原则上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彼时瑞士信贷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就指出,新的投资工具可能令AH股的价差进一步缩小,同时降低内地股市的波动程度。

  恒生AH股溢价指数由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在2007年7月9日推出,用以量度同时以A股形式及H股形式上市、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中国内地公司A股相对H股的溢价,其走势可追溯至2006年1月3日。AH股溢价指数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一项简明的指标以量度A股及H股的总体价差,该溢价指数是根据成份股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

  该指数曾经在2008年1月22日创下历史最高的213.47点,显示当时A股对H股的溢价超过一倍;其在2008年9月触及105.73点的低位,而之后曾经在2008年10月反弹至181.12点,然后不断震荡走低,直到今年6月15日创下99.79点的新低。

  AH股价格倒挂的个股达到12只,其中9只为金融股,银行保险股的倒挂继续在两地市场愈发明显,是AH股溢价指数创历史新低的主要原因。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两地比价(H股股价/A股股价)为1.27,而三大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的比价均在1.2以上;银行股近乎全线倒挂,例外的只有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其A股股价仍高于H股。

  香港辉立证券董事黄玮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股特别是保险股AH倒挂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内地投资者对金融股频繁再融资的态度比较谨慎,然而香港投资者对此并无太大戒心,这造成了上述股份的价格倒挂。2008年末渣打集团(02888.HK)和2009年初汇丰控股(00005.HK)的供股集资后,股价均大幅上升。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香港投资者更青睐业绩稳定增长的金融业股份,过去有不少香港投资者因为长期持有汇丰控股而致富;另外由于内地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信息公开比较透明,业绩稳定增长,和投资者及媒体沟通都比较充分,而且有国际大银行持有相当部分股份,因而能够获得更多香港和国际投资者的垂青。

  柏坊资产投资总监谢柳毅则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内地市场的国际化,就个股而言,长远来说两地股价将走向接轨,然而在短期来说由于两地市场不自由流通,人民币也不可自由兑换,这种个股的价差仍然会存在,而有区别的是,目前A股依然受到大小非减持的压力。

  至今仍然有部分个股的A股股价达到H股数倍,其中仪征化纤(600871.SH,01033.HK)、洛阳玻璃(600876.SH,01108.HK)的A股股价更是H股股价的5倍以上。香港一位市场人士向本报表示,香港投资者对业绩不稳定的股份趋于回避,而内地投资者更喜好风险,这就造成了相当多周期性较强或者是业绩不稳定的股份,其A股相对H股有较大溢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