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料:红筹公司回归带来投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07:10  证券时报

  除整体回归外,分拆业务到内地上市也是可行之选,符合转型的趋势

  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廖料

  除了中移动(00941.HK)、中海油(00883.HK)这些主业突出的行业龙头外,上海实业(00363.HK)、中信泰富(00267.HK)、北京控股(00392.HK)等正在转型于专注重点业务的老牌综合性红筹公司,也都表示有备战回归A股上市的计划。事实上,红筹公司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而现在时机也更加成熟,这对于红筹公司和投资者或许都意味着新的机遇。

  关于红筹公司回归A股的讨论在2007和2008年初非常热烈,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后市况不佳而被叫停,不过,如今红筹公司回归A股时机可能更好。首先,之前A股估值一直大幅高于香港市场,红筹公司回归A股如果高价发行,意味着内地投资者补贴海外投资者,而这显然是内地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但当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只是略高于100,A股和H股估值水平接近,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红筹公司的回归。第二,红筹公司主要业务在内地,但由于注册地在境外,不符合A股上市公司必须为境内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规定,因而回归的难度要远高于H股公司。不过,随着中国经济更加开放,证券市场走向国际将是水到渠成之事,上交所就已明确将国际板列为了2010年的工作重点,这些都为红筹公司回归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红筹公司回归A股的可能模式有三种,第一种为IPO模式,即红筹公司直接到A股市场发行新股;第二种为CDR模式或中国存托凭证模式,即境外股份存托于国内商业银行并由其在内地市场发行;第三种为联通模式,即在境内成立壳公司持有红筹公司股份,然后壳公司上市发行。这三种方式各有利弊,不过由于国际板也即将推出,我们认为IPO模式的可能性最高,因为这种方式一来中间程序少、方式最为便捷,二来也更有利于红筹公司的募集资金,三来也更有利于增强内地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红筹公司回归,除了整体回归外,通过分拆部分业务到内地上市其实也是可行之选。海外市场上,搜狐的游戏部门搜狐畅游分拆上市大获成功,新浪将旗下的房地产信息业务分拆并和易居旗下公司合并上市,实现数亿美元的资产增值,红筹公司其实也可以考虑这样的方式,并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这样既符合当前不少老牌红筹公司由综合业务转型做单一重点业务的趋势,也适应内地市场对小市值公司的偏好,可谓一举多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