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H股溢价鸿沟即将填平 A股投资机会或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06: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107.76点!截至昨日(5月7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最新点位,显示当前A股对H股整体溢价水平为7.76%。

  随着股指期货的开市,短短3周时间里,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A股连续3周的暴跌以及H股走势坚挺已让AH溢价鸿沟趋于填平,而这种态势,历史上仅出现两次,且均以A股触底后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而告终。

  AH股接轨始终未能成行,而此次,国内做空机制的诞生,A股还能不能力挽狂澜,重拾涨势,拉升AH股溢价水平呢?业内人士称,AH股接轨很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实现,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A股做空机制日趋完善,这也使A股后期很难复制历史上的第三次反弹行情。

  AH股即将接轨

  进入2010年,没有预期的上半年大涨行情,反而迎来的是大跌走势,沪指大跌17.97%!这样低迷的走势也让恒生AH股溢价指数快速回落,毕竟在2010年前4个月,恒生指数跌幅仅为2.79%。

  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加速了A股下跌步伐,短短两周时间,沪深300指数跌幅已经高达8.61%。4月20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08.24点,创下自2008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以及中国人寿等7只个股对H股折价超过10%。

  创出逾一年半新低,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仍继续回落,丝毫未有反弹迹象。4月27日该指数盘中再创新低,跌至104.38点,虽然收盘时指数明显回升,但仍创出自2007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实在2009年7月恒生AH股溢价指数涨至149.17点以来,该指数一直处于持续下跌通道,而股指期货的推出,更是让该指数快速下跌,溢价鸿沟面临填平。

  虽然溢价近乎填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对H股溢价的A股依然较多,其中,洛阳玻璃、S仪化以及南京熊猫3只个股对H股溢价超过300%。而有10只个股则对H股折价,其中,中国人寿折价17%居首,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中国太保以及工商银行5只个股折价超过10%(上述股价换算中,港元∶人民币=100∶88.15)。不难发现,非大盘蓝筹股目前对H股依然有较大幅度的溢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新低的主要原因是A股与美股走势出现背离。近期A股市场受信贷紧缩以及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而美国股市则因较为乐观的经济数据及企业业绩持续上扬,所以受到以美股为主的外围市场影响,港股近期走势持续强于A股,导致A股与H股的整体溢价率也因此逐渐收窄。

  该人士还称,蓝筹股出现折价而中小盘股却出现大幅溢价,这主要是由于A股市场大小盘股估值严重分化,而香港市场大盘股估值却高于小盘股。从数据来看,近期,A股市场中小板综指和2007年最高点非常接近,相反沪指却不足2007年高点一半。

  临近接轨A股反弹

  AH股溢价收窄标志着AH股的逐步接轨,那么,这其中暗藏怎样的投资机会呢?

  通过历史情况来看,恒生AH溢价股指数创下新低,往往会跟随着一轮A股的反弹行情。2006年4月中旬,沪指已低至1330点附近,恒生AH溢价指数则不到90点,A股对H股整体出现折价,历史低点出现后,A股一路高歌猛进,到了2007年10月,沪指突破6000点,一度涨至6124点,创了历史新高。

  2008年9月中旬,恒生AH溢价股指数又创出阶段性低点105.73点,就在市场认为AH股即将接轨时,A股再次展开新一轮反弹行情,一直到2009年7月沪指突破3000点大关。同年国庆期间,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再次下探至110.24点,创了2009年年内新低。国庆大假后,A股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直到2009年11月沪指重回3300点。

  通过历史对比,的确AH股临近接轨时,A股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然而在今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市场做空机制将逐渐成熟,在这种环境下,反弹行情还会如期而至吗?不少市场人士对此不敢认同。

  重现反弹可能性不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和H股的平均估值已逐步趋于一致,不过个股分化严重,由于港股市场中以机构为主导的投资者更偏爱大市值股票,导致AH股中的大市值的A股相对H股的溢价逐渐收窄甚至出现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国内中小盘股较H股有较大溢价,但是随着年报、季报落幕,炒作小盘股成长性主线或将告一段落,小盘股整体估值或将下移,再加上近期港股市场出现资金持续流入中小盘股的情况,有中资背景的中小市值个股表现尤为突出,这将促使中小盘AH股之间的高溢价率逐渐收窄,由此可见,不久AH股估值将整体趋于一致。

  某券商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A股市场有了自己的做空机制,这对挤压小盘股泡沫有着巨大意义。加上目前A股市场资金流动性在渐渐紧缩,美国股市还没出现走弱迹象,A股相对H股的溢价水平还有继续回落的可能,而AH股估值倒挂的个股数量也还会增加。而也正是因为做空机制的存在,A股未来重现历史三大反弹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短期还是因以观望为主。

  而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市场主席李晶日前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同样认为,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后,A股市场允许沽空,恒生AH股溢价指数会慢慢收窄,AH股价格差距会缩小,A股相对于H股的溢价很难达到过去几年的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