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频频减持 中资股风光不再

  证券时报记者 钟 恬 陈 霞

  日前,社保基金再度大手笔减持中国银行(03988.HK)H股的消息曝光后,内银股板块明显受压。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年初至今累计减持中行H股达6.76亿股,套现可能超过27亿港元。市场因此一片哗然。而证券时报记者在查阅了港交所近期的股权变动资料后也发现,4月份以来,基金对中资股的操作不约而同地以减仓为主调。难道中资股风光不再了吗?

  机构减仓潮频现

  港交所日前披露,社保基金在4月1日以每股4.195港元的均价出售了3000万股中行H股,套现约1.25亿港元,从而使其在中行H股的持股比例从14.03%降至13.99%。社保基金更被发现在香港市场频频减仓。自年初以来,已经累计减持超过6亿股中行H股,套现可能超过27亿港元!

  除了社保基金外,其他基金、大行等机构投资者也动作频频。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摩根大通于4月8日减持上海实业(00363.HK)226万股或0.21%,每股作价40.38港元,总值约9126万港元,使最新持股量减至4.99%。

  此前,摩通分别于2月12日、22日,减持该股78万股及36万股,本次以较高价再度减持,使持股量跌至低于5%的法定披露水平。此外,摩根大通还于4月7日减持中国建材(03323.HK)437万股或0.37%,每股作价15.91港元,总值约6953万港元,最新持股量减至25.73%。

  霸菱资产管理和Northern Trust则分别于4月8日及4月7日减持广深铁路(00525.HK)。前者减持902.2万股,每股作价3.08港元,总值约2779万港元;后者减持593万股,每股作价3.12港元,总值约1800万港元。两基金对广深铁路的最新持股量分别降至低于5%的法定披露水平。

  此外,Halbis Capital于4月8日减持中海油田(02283.HK)618万股,每股作价11.177港元,涉及金额达6907万港元,持股量减至4.78%。

  减持未必表示看淡后市

  在基金扎堆减持中资股的同时,也有大行降低中资股的评级。汇丰证券日前将中资股评级由“较地区比重高”降至“中性”,认为内地收紧银根加上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将为市场带来不明朗因素,从而拖累中资股表现。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及投行认为,基金的减持行动未必表明其看淡后市。

  虽然社保基金此次减持中行的行动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有市场人士表示,除了看淡投资前景外,社保基金减持中行的理由有可能是资金调配的需要。“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资金有限,如果遇到其他更佳的投资机会,有可能会减持部分持股,换至其他股份上。此外,减持中行H股的原因或许与AH股股价倒挂有关,目前买入A股比H股更划算。”

  麦格理认为,中资股在过去数月里受到大量利空消息影响,比如中央可能考虑“硬着陆”以压抑资产泡沫,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影响中国出口,以及金融体系因为大量贷款存在风险等。目前看来,这些风险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而中资股的抛空活动也接近尾声。该行表示看好首季“超卖”的H股,主要为能源、房地产及金融板块。

  ING投资管理高级投资经理梁健辉表示,随着欧美经济逐步复苏,企业已增加存货,将有利出口及相关行业,例如航运股。此外,随着需求增加,能源及商品股也将跑赢大市。花旗则认为目前在港的资金仍然充裕,拆息市场无太大的变动,不见资金有流走迹象。该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将升值4%,将使内地航空股继续受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