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市今年IPO集资2429亿港元 居全球之冠

  ⊙记者 倪丹

  随着国内木梳业龙头谭木匠(00837.HK)和德国企业星亮(00955.HK)29日挂牌,2009年香港市场新股上市完美收官。纵观今年香港市场,共有69只新股挂牌,其中有4只以介绍形式上市,集资额共计2429亿港元,较去年的659亿港元大增268%,荣登今年全球IPO集资额冠军宝座。其中,第四季度新股融资额占全年的比重高达3/4,共有40只新股赶搭末班车,平均不足两个交易日便有一只新股上市,这是香港市场鲜有的火爆景象。内地企业成为今年香港新股的最大来源,占新股总数的六成。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69只新股中,首日挂牌收涨的有47只,首日涨幅超过50%的新股有3只,而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数量则多达20只,险守招股价的有2只,其中在创业板上市的奥思知(08325.HK)首日涨幅高达156.52%,成为今年港股市场首日表现最佳的新股;而跌幅最大的个股为亚洲果业(00073.HK),上市首日该股暴跌61.09%。

  数据还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香港市场69只新股的平均涨幅亦不尽如人意,仅为1%,虽然较之2008年上市新股平均下跌逾40%的疲软走势出现了逆转,但相比2007年超过20%的平均涨幅亦相去甚远。

  此外,在今年挂牌的新股中,集资最多的为民生银行(01988.HK),涉及资金超过300亿港元;其次是太保(02601.HK)和龙源电力(00916.HK),集资额均超过200亿港元;至于公开发售超额认购最多则是琥珀能源(00090),超购1247倍;而冻结资金最多的则是国药控股(01099.HK),约为5000亿港元。

  市场人士认为,2009年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已从去年金融危机的阴霾中逐步恢复,明年香港IPO市场将有望进入新一轮的黄金期,相信明年赴港上市的公司数量和集资规模都不会逊于今年,其中能源、地产、金融等行业将有望被市场青睐。

  年终策划:2009至2010年港股回顾与展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