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克莱清空19只H股 去向尚等黑石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6:2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12月中旬,香港许多基金经理已开始休假,但市场却在短短的一周内经历了大惊大喜。

  12月7日,香港联交所披露了大型外资投行巴克莱(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清仓旗下所有19只H股的消息,引发市场一片惊慌。因为就在去年金融海啸爆发前,瑞银和摩根士丹利曾大量减持手中的H股。而在今年年初,美国银行和高盛也曾部分清仓持有的H股。分析显示,在这些大投行大量抛售H股后2个月,股市往往会迎来阶段性的低点。

  不过,巴克莱集团马上出面澄清,清仓H股与刚刚发生的迪拜危机无关。有消息称,巴克莱旗下的H股很可能转移至黑石(Blackstone)名下,因为黑石已收购了巴克莱环球80%的股权,生效日恰巧是巴克莱清仓所有H股的12月1日。对于此消息,截至发稿时,巴克莱香港公司并没有直接回应。

  而从周二开始,市场的焦点又转移至中国太保H股(02601.HK)的IPO上,中国财险(02328.HK)、中国人寿(02628.HK)等一众金融股不仅逆市不跌,还反复上扬。香港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说,中国太保即将上市,与太保同样主题的个股都成为了太保的影子股,按照近期港股炒作的逻辑,新股上市前,影子股一般都会热炒。

  巴克莱清仓19只H股

  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大股东持仓个股的股权变动,并不需要即时通知港交所,而是可以通过电邮或信件的方式通知。去年巴菲特增持比亚迪时,就选择了时间较长的信件通知。此次时隔4天,巴克莱清仓的数据才予以发布。

  从2008年11月起,巴克莱环球一共持有约21只H股,除了南粤物流和四川成渝高速是在今年4月左右清仓外,其余19只H股都是在12月1日清仓。这些个股包括中国人寿、中煤能源、中交建、招商银行东方电气等。持股比例基本在6%至8%左右,持股数量最多的中国石油,清仓前的股数约10.04亿股。

  事实上,从这些清仓的个股也可以看出,巴克莱环球的选股风格比较稳健,所持有的个股基本都是“中字头”的各个行业的龙头。与巴克莱不同的是,瑞银、荷兰银行的选股比较进取,除了大盘股外,还经常持有一些小盘股。

  一瑞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巴克莱环球的清仓原因很难判断,投行可能有自身的资金需求,也可能是获利动作,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很多因素也会促使投行清仓。

  不过,招商证券的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除非遇到股市崩盘或强制赎回,即使是行事风格最果断的基金,也不会在同一天清仓旗下所有的个股,更何况是像巴克莱这样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投行。以此次清仓的部分H股为例,巴克莱在其中还有战略利益,也是不可能全部清仓的。他比较认同香港市场上的第一种看法,即巴克莱只是将这部分股权转移至黑石名下。“但具体情况,还要看黑石报告的披露。”

  影子股认购证汹涌

  虽然巴克莱清仓股票的消息影响了香港市场的气氛,但事实是,这种影响并不持久。同样隐含着投行套利的中国太保H股即将IPO的消息很快冲淡了市场的看空情绪。周五,恒生指数急剧反弹近400点。

  如果不出意外,周五公开招股的中国太保H股有望在圣诞节前挂牌。4年前,凯雷曾以4.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太保17.3%股份,按照原定的计划,中国太保将在去年年初于香港上市,凯雷持有的中国太保股权将全部转换为H股,顺利退出。但是,由于股市大跌,违反了H股不得低于A股IPO时股价的承诺,去年中国太保在港上市的计划夭折。

  然而,随着股市好转,此次中国太保H股IPO的定价区间又回到了26.8至30.2港元,如果以最高定价上市,凯雷当可赚取约45亿美元。4年的回报率超过1000%。不论如何,中国太保即将挂牌的消息还是刺激了香港股市,朱红说,过去3天,虽然市况波动,仍有1亿港元流向恒指的牛证,同时,也有8000万港元流出恒指的熊证。恒指的牛熊证,杠杆基本有10倍,这也至少代表了占港股日成交额3%资金的看法,近期,港股日成交约700多亿港元。

  耐人寻味的是,正如前文所述,与中国太保相关的个股都受到追捧,同为金融股的民生银行,新发35只权证清一色是认购证,仅仅其中的一只权证,就有5000万份街货。投资者基本是选择6个月到期的价内权证。“如此看来,大部分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是审慎乐观。”朱红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