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新浪港股国庆特辑第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11:53  新浪财经

  前三季度港股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反弹行情,恒指低位反弹了将近一倍,相信各位网友一定对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港股会怎么走非常关心。新浪财经特别推出“新浪港股国庆特辑”,邀请20大著名策略、行业分析师,纵谈四季度大市和板块中蕴藏的投资机会。

媒体来源:

  10月2日 新浪港股特辑第一期:港股四季度宏观、大势及新股

  10月5日 新浪港股特辑第二期:港股四季度行情及策略

  10月6日 新浪港股特辑第三期:港股银行、房地产、石油石化行业四季度策略

  10月7日 新浪港股特辑第四期:港股电信、电力、煤炭行业四季度策略

  10月8日 新浪港股特辑第五期:港股港口、航运、汽车、贵金属、有色金属行业四季度策略

  点击进入港股频道

  今天我们讨论电信以及电力、煤炭行业的四季度的情况。

  国泰君安(香港)电信行业分析师冯丹丹分为,现在在目前的价位上,中国电信相对来说比较稳健一定,无论从股价或者是盈利表现来讲都是这样。其次是中国移动,虽然未来的盈利前景预计是比较缓慢的增长,但是从目前现在的估值来讲,只有11—12倍这样的预测的市盈率,已经是偏低了。而中国联通现在的估值偏高。

  交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电信行业分析师李志武表示,从运营商和设备商两个角度看,运营商估计表现不会太理想。因为第四季度大家主要的一些竞争要点还是在资费上,资费进一步往下调整还是会持续,会对盈利构成压力。个股方面,建议的关注视角由上游运营商向下游服务商转移,在下游服务商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如A8电煤音乐和第一视频

  下面看看电力、煤炭行业的状况。国泰君安(香港) 煤炭、电力分析师王鼐表示,从行业角度出发,煤炭和电力行业应该是继续走暖。发电量随着经济回暖上升的态势比较明显,煤炭价格上两天也有上升的动力。从股票来看,趁着这波回调之后,还会有向上的动力,尤其是电力板块,煤炭稍微弱一些,之前煤炭跑的太快了。王鼐表示煤炭股普遍较贵,电力股方面推荐中国电力

  大唐金融电力行业分析师张上表示,9月份以及第四季度用电量将会实现同比的增长,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电力行业有望走出低谷。个股方面,四季度两个题材允许炒作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一个是整合题材,如最近1071华电国际收购了银兴煤业45%的股权。第二个题材是新能源发电。最推荐是3800保利协鑫能源

  以下为节目实录:

  冯丹丹:关注电信业用户情况看好中国电信

  主持人:冯女士,你觉得四季度电信行业有怎样的表现呢?

  冯丹丹:用户的情况是电信行业的关键。因为从四季度,也就是从今天开始,联通是在全国285个城市全面推广3G服务,IPHONE的第一批业务也是从四季度开始推出,看用户是不是有大幅的增长。

  第二个中国电信也是在四季度,这个月开始会增加400万手机终端,一共有68款。为什么说用户的情况是一个关键,首先它是判断一个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的变化。因为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移动新增的移动用户份额是每个月都在下降,主要就是因为中国电信的进入移动市场。所以如果说四季度中国电信有更多的举措,包括联通3G业务开展的话,中国移动受到的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会更大。市场份额可能会比前三个季度有一个更大幅的变化。

  第二个,我认为用户情况就是比较关键的原因。这是我们判断几家运营商前景的非常重要的指标。现在对于联通来讲,我们预计2010年盈利是下降的,如果说四季度推出3G业务和IPHONE业务的时候,用户增长和UP值的增长超过我们预计的话,2010年盈利就会有上调的空间。

  中国电信我们预计2010年盈利出现反弹,今年的盈利是低点,但是明年会有反弹。这个能否出现反弹的关键也是用户规模是否能够上去。因为我们看到前几个月尤其是在8月的时候,用户新增数是降下来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受终端的限制。现在终端都是采用定制的形式,如果在四季度它解决了终端瓶颈的问题,明年的增长会达到目标四季度的,不仅是在收入方面达到目标,而且在手机补贴成本控制方面,也会控制比09年好。所以今年四季度的用户情况也是可以作为一个指标,让我们来判断中国电信是不是能够在2010年取得一个盈利的反弹。

  主持人:您觉得电信板块中哪些个股值得我们重点关注一下呢?

  冯丹丹:现在在目前的价位上,我觉得中国电信相对来说比较稳健一定,无论从股价或者是盈利表现来讲都是这样。我们预计在三家电信股里面,中国电信明年的盈利增长是会有反弹,2011年这个盈利增长是会超过中移动。所以关键一个指标就是看现在四季度的盈利增长能不能达到我们的预期,所以可能性是比较高的,也就是在三家里面的电信股,中国电信相对来讲是值得推荐的一个。

  其次就是中国移动,虽然对它的未来的盈利前景,我们都是预计它是比较缓慢的增长。所以它也不会给它一个高增长的估值,但是从目前现在的估值来讲,只有11—12倍这样的预测的市盈率,已经是偏低了。如果它的盈利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有A股回归的憧憬的话,下跌风险也是很小的。

  至于联通,现在的估值是偏高,如果四季度,大家已经对它抱有很高的期望,就是它的3G好的一方面已经反映在股价里面,如果是四季度用户的增长或者是UP值没有达到预期的话,下跌的风险是有的。

  李志武:整个电信运营商在第四季度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主持人:李先生,您认为四季度电信行业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李志武:从电信行业基本的数据来看,我们从运营商和设备商两个角度看,运营商估计表现不会太理想。因为第四季度来说,可能大家主要的一些竞争的要点还是在资费上,资费进一步往下调整还是会持续,所以对他们来说,今年的盈利还是有比较大的压力的。从3G的一些业务来看,四季度应该是各大运营商积极推出3G方案的重要时刻。但是我们看到随着竞争强度的加大,不排除他们会做一些调整。此外从用户角度看,我个人不看好用户的增速,很可能出现3G用户低于大家预期的情况,综合这方面因素,整个电信运营商在第四季度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主持人:您觉得电信行业中哪些个股四季度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李志武:个股其实还是我此前一直建议的关注视角是由上游运营商向下游服务商转移,在下游服务商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公司,但是规模小一点,这些公司从他们的业务来看,可能都处在向上的发展期,我们之前对几家公司做了重点研究,认为四季度如果跟随市场有所调整,应该是比较好的机会,为明年做准备。

  主持人:能不能详细举几个例子?

  李志武:去年年底我们推荐了A8电媒音乐,今年涨幅也相当大,近期在高位徘徊。这个公司明年机会比较大,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是第一视频,是我们今年重点推荐的。明年的业务会真正体现他业务的价值。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公司都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明年的业务都会出现比较好的增长。现在的估值来看,按照10年的估值都比较便宜,我觉得四季度比较好的进仓机会。

  王鼐:煤炭电力行业还有向上动力

  主持人:王先生,您觉得四季度煤炭或者是电力板块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王鼐:我们从行业角度出发,感觉上应该是继续走暖,不管是发电量还是煤价,发电量随着经济回暖上升的态势比较明显,煤炭价格上两天也有上升的动力,你看秦皇岛的煤。从股票来看,趁着这波回调之后,还会有向上的动力,尤其是电力板块,煤炭稍微弱一些,之前煤炭跑的太快了。

  主持人:您觉得在煤炭和电力板块中,哪些个股值得我们在下一阶段值得关注一下?

  王鼐:煤炭的话我个人不推荐了,我认为比较贵,之前也升的太快。从估值角度看,神华来看现在有18倍左右的市盈率,比平均13—14倍高出很多。很多人觉得下一年盈利会再增加20%、30%。但是煤炭股相对来讲,神华好一点,比其他的兖煤和中煤,尤其像兖煤主要是采用市场销售,对盈利波动性比较大。煤炭板块,如果挑的话只能挑神华了。

  电力比煤炭好一点,电力有很多股值得去,像中国电力,现在估值很便宜,盈利不错的股票。

  主持人:电力方面能不能详细谈一下?

  王鼐:电力现在我推荐中国电力,2380,为什么看好它?第一首先它的估值非常低,比其他的估值低一些。另外从今年的盈利来看的话,有2毛钱左右,市盈率不到10倍。我的感觉是非常值得买的。另外今年又买了一个水电进来,母公司的水电资产注入进来,今年的水电表现不错,从发电量来看,水电反弹的力度比火电要大,今年的来水情况比较好。另外国家也鼓励节能环保,因为你水电发出多少点,污染都一样,因此水电还是不错的,它的水电资产注入进来,发电装机容量差不多占到40%了,相对来讲好一些。华电国际我也稍微推荐一下,在这个价位上,现在跌了很多,华电现在的估值很便宜,盈利应该会有2毛多一点。这两只股票比,华电更便宜了,之前从高的位置跌下来,大唐、华能就不推荐了,大唐涨到5块钱就不推荐了,现在已经快接近4块钱了,华能涨了6块多,我们给它的目标价就是5.5,现在已经跌穿目标价了。

  张上:电力行业有望走出低谷关注两个题材

  主持人:张先生您认为四季度的电力板块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张上:说到第四季度电力板块,我们回顾一下第三季度,特别是8、9月份,在港股中表现是大幅跑输大盘的。主因是国内媒价窄幅上涨,水电火电同价的政策,企业业绩下降及评级机构降级等等的因素所致。港股电力板块中的国有综合性发电企业是占大部分的,所以展望第四季度,影响股价的表现有火电成本和国家用电数据这两个方面。火电的成本与煤价息息相关,第四季度煤价有调整的可能性,这个在我的预期之内,原因是由于煤炭产生释放导致国际煤价的下跌,从而使国内煤价上涨面临已经。打一个比方,印尼目前的煤炭价格较广东每吨低50—60块人民币,珠三角的区域进口煤炭大增,对当前我国煤炭价格的提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的。对电力股的盈利将是一个支持。

  从另一个方面看,最近的用电数据,国家发布的8月份的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8%,和环比增长超过1%的用电量这两个不错的数据。也是保持了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的态势。电力使用率是稳定回升的,为电力股的复苏奠定基础。相信不出意外,更多的企业恢复运营的情况下,9月份以及第四季度用电量仍然有同比的增长,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电力行业有望走出低谷的。

  主持人:在第四季度,哪些个股值得我们重点关注一下?

  张上:我认为有两个题材允许炒作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两个题材中我各推荐一只股票。第一个是整合题材,换句话说目前央企电力股收编地方电力股已经是蔚然成风了。最近1071华电国际收购并不是一只电力股,而是银兴煤业45%的股权,这点反而是比较吸引我的眼球的。根据公告和我了解的情况,这两座煤矿的勘探情况到目前为止是比较好的,初始经营成本也是相对较低的。我觉得可以保证华电国际可以保证在宁夏火电项目的煤炭的供应,也是华电国际重要的利好因素之一。

  另外我刚才所提到的两个可能引起炒作第二个题材是新能源发电。这类能源业务一旦释放业务增长能量,加之国家的推动,我认为未来将成为相关个股业绩的增速器,我最推荐是3800保利协鑫能源,企业在第三季度是完成收购江苏中能之后,正式转成环保能源的综合性企业。09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幅增长250%,盈利来源于发电业务。新收购的多金业务直到8月中开始并表进入利润。预期以后的盈利增长将更加可观。目前这家公司旗下经过9家店之中,大多是热电和综合资源利用厂为主的,我认为15倍市盈率和13倍的预测市盈率是比较低的市盈率。加之国家支持环保能源的政策,所以在第四季度,我认为这只股票是比较容易引起炒作的一只股票。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上我认为有两个题材允许炒作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两个题材中他各推荐一只股票。第一个是整合题材,他表示华电国际比较吸引他的眼球。第二个题材是新能源发电。最推荐的是3800保利协鑫能源。

  新浪港股国庆特辑第四期就到此结束,欢迎大家明天继续收看第五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