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且慢实行消费券救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随着环球金融海啸的冲击,香港经济的基本面也开始受到动摇,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行业是消费零售业。2008年第三季度,香港私人消费的开支增长从二季度的3.2%大幅回落至0.2%;同期,零售业销货额更出现4.3%的负增长。基于  对消费行业前景的忧虑,部分人士及社会团体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向市民发行消费券以刺激本地消费,协助零售业渡过寒冬。

  无可否认,消费券的发放会对短期消费活动产生利好效应,并协助提升香港本地的生产总值。可是,由于内在经济增长刺激因素贫乏,加上外在出口产业受损,在内忧外患之下,香港的经济基本面受到很大的打击。根据以往的经验,消费券往往会产生替代效果。在经济基本面极为恶劣的时候,市民对未来收入的期望及乐观程度将会大大降低,并会花去消费券所允许的消费金额,以替代原本自己必须自掏腰包使用的日常消费开支,将原本必须使用的金钱转为储蓄。这使得在使用消费券后的社会总体消费,比在不使用消费券时的总体消费还要低。

  目前香港零售产业的低迷,归根究底并非市民没有多余的金钱消费,而是他们对未来的经济表现十分悲观,所以希望积谷防饥。因此,特区政府的当务之急并非是顺应少数人士不切实际的诉求,而是更务实地调动有限的资源,对急转  直下的经济基本面作出有效的弥补,例如政府最近正积极加快多项基建项目上马、增加招募公务员,以及扩大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至1000亿港元等。这些新措施均有助支持日渐疲弱的本地就业市场,直接刺激就业对拉动本地消费市场  的作用比起动用公帑派发消费券来得更为有效。

查看全球股指环球股指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