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未见底 经济衰退恐紧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01  新浪财经

  财华社 张国栋

  由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触发的金融海啸不断扩散,香港作为开放型经济体系,亦难独善其身,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较早前表示,真正的金融海啸仍未蔓延至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也认为最坏时刻未过,港股亦因金融海啸曾多次寻底,预计短期仍将继续大幅波动,证券界人士也认为现时非入市最佳时机。

  此次由美国触发的金融海啸,可谓一发不可收拾,由美国蔓延至欧洲,最近已直扑亚洲,日本首当其冲,海啸令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New City Residence倒闭,而拥有98年历史的大和生命保险亦因投资亏损严重,被债权人入禀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日本7年来首宗保险公司破产个案。

  七国央行连手大幅减息之后,美国再联同欧洲央行等向商业银行给予无限制美元贷款,同时欧美多国更直接向银行注资,虽然可以暂时稳住金融市场,但始终解决不了全球经济衰退、企业盈利倒退的问题,亚洲及香港亦备受困扰,曾俊华预计本港经济明年出现衰退的风险越来越高,施政报告更建议成立一委员会,判断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影响、研究及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希望转危为机。

  事实上,在环球经济面临衰退的情况下,香港金管局较早前已推出措施,包括扩大借款抵押品、借款期由隔夜延长至3个月、降低借贷息率、容许外汇掉期交易、以及设立为期长达1个月的有期贷款。此外,又修改香港贴现窗基准利率计算公式,由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1.5厘下调至0.5厘,以稳定银行体系。日前再出新招,包括直接为有需要的银行提供资金,同时由外汇基金作担保,为存户提供无上限存款保障至2010年底。

  虽然,金管局出尽法宝,港股上周似乎并未有太大响应,敦沛金融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表示,金融海啸威力强大,环球救市并未令信贷市场放松,厂商贷款仍存在困难,同时订单下降,企业经营环境恶劣,经济下滑,预计股市表现仍将十分波动。他表示,由于香港奉行联系汇率制度,很难与其它国家一样采用多种救市方案,香港最重要是稳定金融体系,金融海啸对香港股市影响只属短暂,但对经济影响则属长远,相信最坏的境况仍未到。

  他认为,香港面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以香港为基地的上市公司,表现会较弱,预期地产市道在未来6至12个月表现将不会理想,地产股收益因此减少,银行股亦受金融海啸及地产市道转差影响,加上息差收窄等;唯一可以选择的是中资股,虽然内地的出口贸易将会受到打击,经济增长可能未必达到8%,但预计,内地有较大空间推出刺激经济政策。他预料,港股短线将继续反复波动,大市底部难以预计于何时出现,由于大市已下跌不少,可考虑在16000点左右,开始分注吸纳中资银行及保险龙头股。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认为,港股短期下跌风险仍未消除,目前难以估计支持位,长线投资者目前暂不宜入市,待市况回稳时入市也不迟,反而短线投资者可利用近期港股的大幅波动,作投机性买卖。叶尚志表示,金融海啸的确仍未到港,在全球一体化下,虽然全球央行纷纷推出注资及减息措施,暂时解决信贷危机,但全球信贷紧张情况持续,欧美等先进国家出现经济衰退,亦对香港的经济带来影响,出口及消费层面均受波及,因此投资者宜避免选择与香港经济有紧密关系的股票,如银行及地产股。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