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再下跌的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内地股市仍然疲弱,但相信对港股的影响已经有限。现时A股股价与香港上市的H股股价的差距正逐步收窄,此情况也是笔者过去所预期的结果:A股与H股的差价应由A股跌下来去收窄,而不是胡乱地炒高H股去追赶不合理的A股价格。笔者相信随着两地的A、H股差价逐渐收窄,A股再下跌的空间也已经有限。

  至于港股方面,跌至现水平其实再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恒指近日已从上周低位20573点,逐步上升至昨日的22617点,就算市场预期恒指会再下试去年8月17日的低位,也只不过是再跌2000多点,这又何惧之有?笔者仍然维持分段吸纳的建议,现时先买一注,再待指数真的跌得比较深的时候再买多一注。现在大家应该明白到,为何早前笔者一直建议大家增持现金。如果在过去数月未有沽货套现,或是过早入市而令资金受缚,现时就会受到颇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失去了低位买平货的信心。

  上周外围的商品市场急挫,金价亦从高位最多下跌近130美元,跌至905美元附近才作反弹。国际汇市也风云突变,高息货币全面下跌。笔者一直认为,股市的反弹一定要涉及资金流向的转变,而当中最有可能的改变原因就是美元反弹。美国在上周二议息之后,联邦基准利率已下调至2.25厘,再减息的空间实在有限。美元已具备了回升的条件,当大量的美元空仓补仓之时,外币及商品价格自然会大幅下跌,而资金就会被驱使流入美元资产,美股和港股自然受惠。

  若撇开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而客观一点去分析,其实部分蓝筹股已跌至极合理的价值区,就算大市真的再跌,现价吸纳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现时其实是长线投资者的入市时机,只要股价处于合理价值水平或以下,便不用担心短期的震荡,这才是真正的投资之道。现时港股正在营造跌浪的底部,笔者仍坚持中期反弹浪快将出现,只要市场情绪继续悲观下去,反弹升浪便会越快出现。

  前日复活节假期后恒指大升1356点,昨日升势持续但没有前日升得那般急,大家可考虑将部分好仓获利,保留小量货底。由于本周有期指结算因素,四月份的期指仍在累积仓底,估计未来一周市况仍是震荡市居多。

  事实上,港股在2003年非典事件后,从谷底回升并进入牛市阶段,牛市升浪持续运行了5年时间,到去年10月底见顶回落,而到目前为止,回落调整走势只运行了5个月时间;升了5年后才调整5个月,从时间方面来考虑肯定是不够的,我们相信港股的调整走势仍将延续,但以哪一个型态来展现调整则有待考证。另一方面,我们仍未能确认港股已于3月18日见底,就算真的已经见底,港股还是需要一个打底的过程,而这个打底的过程将会是较长时间的低位反复盘整局面,因此,港股一下子要重新纳入升轨的概率不高。

  股份方面,汇控(005.HK)始终是重点股份;中移动(941.HK)在业绩公布后股价开始向好,相信投资者开始吸纳。笔者相信,港股下一轮的升浪将会由汇控及中移动带动。

  另外,不可不提的还有港交所(388.HK),其股价已从高位下调了超过5成,现价的市盈率22倍,已经趋于合理的水平。如果第二季的股市真的出现反弹浪,预期大市总成交可望重上1200至1500亿港元水平,其股价应可上望170港元-180港元。

  (英皇证券 沈振盈)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