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奇峰国际牵手中国林科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12 新浪财经

  2007年3月3日,德信科技(1228.HK;现更名为奇峰国际)董事局主席林平基宣布,增持2000万公司股份,持股量由19.86%提高到19.97%。林平基对公司股票的增持凸显了其对奇峰国际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2007年6月,奇峰国际以13.8亿元的代价收购内地绿之嘉集团,正式进军内地林业。至2007年底,奇峰国际已经完成了主营业务从电子科技到林业的转变,但这还仅是奇峰国际进军林业市场的第一步。

  2008年2月21日,奇峰国际对中国大陆开展投资业务的奇峰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宣布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签定了一项针对中国木材流通领域标准化的合作研究协议。这项旨在推动中国木材市场交易规范化的基础性研究,将对真正实现大宗木材电子化交易和创新型木材交割机制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

  林业交易创新

  奇峰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殷睿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木制品制造与国际贸易,因缺少适应现代木材流通市场需求的交割机制和交割标准,低效而混乱的木材流通方式已成为制约中国林产业提升产业等级和获得国际贸易话语权的瓶颈。奇峰国际从引导行业标准的高度切入这个市场,无疑会对中国林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现己成为全球最大的木制品制造国和出口国。林产业年生产总值己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总量增速保持在15%以上。

  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木材需求,一方面是稀缺的资源储备和由此而来的贸易与外交争端。中国林产业面临着提升产业链效率的大课题,而传统低效的木材供应链成为限制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规范化、资本化运营的瓶颈。

  与木材行业相似的如钢铁、石油、粮食、糖、棉花等产品均形成了成熟而规范的电子化大宗商品交易机制,这一机制首先是建立在产品与交割流程的标准化基础之上。

  木材因其种类多、品质差异大、检量标准不统一等特点,造成中国木材交易始终沿袭着见货交割、多层次流通的传统模式,根本无法实现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宗木材交易和衍生金融资本业务的开展。

  此次奇峰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采用企业与政府研究机构合作的新模式,对中国主要锯材与人造板产品在产品特性、物流与仓储过程交割术语、标识和标准化合约等方面展开全面而深入的市场研究,参考国际先进的经验,依据中国己具备的行业与国家标准,探索建立中国木材交易标准化规范,推动中国林产行业在这一领域的全面升级。

  奇峰国际在中国大陆以北京、广东、江苏、上海、重庆和云南为核心,连接远东、东南亚和非洲木材通道,建设木材初加工基地和木材集散物流中心,形成辐射亚太的以锯材、集成材为主的木材原料和木制半成品供应链,并致力于开展木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

  通过在木材交易标准化规范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奇峰国际将全力建设中国新型的木材流通机制。通过对木材产品在流通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实现最传统的木材流通与现代企业发展所需金融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提升中国林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产业水平。

  战略转型

  这次与中国林科院的合作,对奇峰国际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

  从电子科技领域转型到林业,是个不小的业务转型。那么奇峰国际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竞争优势?

  记者发现,奇峰国际目前主营业务包括行业电子商务的开发建设与运营为核心,业务涉及全球木材贸易、亚洲木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营、大型木材交易市场投资以及基于木材行业的新兴金融衍生品经营等众多领域。

  奇峰国际进军林业的优势还在于自己的传统的优势:电子科技和互联网运营。这为其展开木材行业电子商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奇峰国际有关人士说,2007年10月,原德信科技(HK-1228)经过纵向业务收购,正式完成了由电子科技行业向林产业的企业战略转型。在中国大陆林产业迅猛发展的历史阶段,一个以中国大陆林产业为基础,面向全球的机制创新型境外上市企业在看似平静的购并业务中再次吹响了中国林产业进军世界的集结号 区别于传统的以中国林产业资源和制造为主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奇峰国际着力于在开拓海外林业资源的同时,围绕世界领先的行业电子商务和整合产业链体系,探索中国林产业运营模式创新的发展道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