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已具备反弹的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港股已具备反弹的条件

  上周恒指大跌1830点,为10年来最大的跌幅,此点笔者也意料不到。然而,跌势转急令市场出现恐慌,这会否又是短期见底的先兆呢?

  跌市的原因始终都是同样的因素,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加“经济衰退”。只不过是,当日恒指升上30000点之时,大家对同一样的因素掉以轻心,到现在恒指跌了万多点之后,市场的情绪就令大家恐慌起来。

  业绩公布、减息等因素,一直都是大家认为可以支持股市的灵丹妙药,笔者以前也多番指出,此乃一厢情愿的想法。到了近期,当大蓝筹公司陆续公布理想的业绩后,其股价皆大幅回落,大部分投资者的希望都落空。至此,大家才明白到事态的严重性。因此,近期的港股正逐步出现恐慌性拋售,这也会是大市出现“终极一跌”的时候,同时也是营造熊市反弹浪的适当时机。

  笔者建议持淡仓者应该从现在开始逐步平仓锁定利润,再等待最后见底讯号的出现,便可入市博中期反弹。目前要留意的技术性支持位只剩下21710点一关,此乃最后的防守位,不容有失。除此之外,也须从期指的数据中去作推算,如果期指低水情况收窄或转造高水,而期指未平仓合约的数量又能出现递减的讯号,则代表期指大户肯收手平淡仓,那么,大市就会接近见底了。

  三月份的股市虽然凶险,但如果在策略上能有合适的部署,投资者应可应付自如。只要在这两天大家能完成平淡仓的行动,接着便可以在毫无压力及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人弃我取,慢慢吸纳便宜的优质股份。如能脱离市场恐慌情绪的影响,尝试客观地去作基本分析,很多大型蓝筹股如:汇控、国泰等,市盈率已跌至个位数,而股息率则达到5厘至6厘,此时不买更待何时?现价起码较去年的数十倍市盈率来得合理及更具说服力。

  股市就是一场心理游戏,股价就是用来扰乱投资者思绪的工具。股价越高,市盈率越贵,就越多人相信是物有所值;股价大跌,市盈率越低,股份极便宜便可以买到,但却没有人敢买。笔者想问大家一句,那些自诩懂得基本分析,自夸价值投资的信徒,为何到了现在已失去踪影?股份的价格其实已跌至吸引人的水平,却没有太多的股评人够胆做出买入的建议,因为受到市场情绪所影响。

  到了现阶段,相信读者们应该会明白,为何在去年股市大升之时,笔者一直都认为“股价太高”。股价太高自然会出现跌市,就算去年的业绩表现理想,公布后即下跌也属正常,因为实在“太贵”。

  经过近5个月的跌市,恒指已从高位下跌了三分之一,而经济状况和基本因素也已确认转坏,股市也已出现了熊市的讯号。虽则如此,但大家要明白,在熊市周期之中,每当市场情绪到达极度悲观或恐慌之时,都会出现颇为大幅度的技术性反弹。通常熊市中的反弹浪,反弹幅度也有机会是跌幅的三分之一至一半,即是说,淡友随时有机会被挟3500至5000点的,杀伤力也不能轻视。

  (英皇证券 沈振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