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指昨失守24000点 短线考验250天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恒指昨失守24000点短线考验250天线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上周五的表现令港股昨日低开700多点,午后A股和日股的大幅下泻更是令恒生指数盘中大跌超过1400点。至昨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3818点,重挫1383点,跌幅5.5%,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收跌破24000点整数关口,以点数计算创出历来第四大单日跌幅,若以下跌百份比5.5%来看,则再度创出“911事件”以来最大跌幅;国企指数收报13531点,重挫1029点,跌幅7.01%。大盘全日成交减少至1175亿港元,港股市值蒸发9762亿港元。

  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依旧是导致包括港股在内全球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亚太区股市昨日全面下挫,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报2917点,急跌6%;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收盘跌4.8%;印度BSE30指数盘中跌幅高达8%,收盘跌7.4%。日经指数大幅下泻近4%,至13325点,创下2005年10月以来的新低;韩国股市下挫近3%,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收报1683点。

  亚太股市周一的大幅下挫也引发欧洲股市早盘下滑。受能源股及金融股下跌影响,欧洲股市周一盘中大幅下跌4%,日跌幅接近四年半来最大。

  有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救市措施不为市场所接受,即使减息,亦难挽救疲弱的信心,故预计外围股市仍然受压。虽然美股周一休市,但若欧洲股市持续下跌,美股周二开市也难以企稳,预计港股本周维持偏弱,市场信心疲弱,投资者接货的意欲较低,估计短期恒指可跌穿23400点,国企股指数亦有机会下试13159点,最少到周四或周五才可企稳及回升。

  中资金融股跌幅惨重

  中资股方面,中国平安(2318.HK)抛出的巨额再融资计划令市场遭遇沽压。此外,昨日有报道称,中行(3988.HK)次贷拨备提至近20亿元,而建行和工行也增提,中资金融股跌幅显著。工行(1398.HK)、建行(0939.HK)分别重挫7.78%及7.83%;中行急挫6.39%;交行(3328.HK)、招行(3968.HK)及中信银行(0998.HK)跟跌6.87%至5.2%。平保股价下挫6.33%,中人寿(2628.HK)和财险(2328.HK)则分别下挫9.5%和8.66%。

  信诚证券分析师刘兆祥认为,港股昨日低开后一度缓缓向上,令人以为是上周低开高走的翻版,结果外围暴跌,港股也遭洗仓。昨日现货收盘后,恒生指数期指大幅低水,这是个不利的信号。加上美股周一休市,欧洲股市周一早盘已经大跌,估计港股今日仍有一定压力。大福证券零售及企业服务董事潘铁珊也表示,恒指急泻受累于外围因素影响,恒指昨日跌穿强力支撑位24000点,显示短期走势不明朗,希望近日能技术性反弹补回24000点的缺口,否则就有可能下试250天线(约23472点)。

  里昂:给予中资金融行业“减持”评级

  中资金融股的连续走低令国际投行的观点也开始出现明显分歧。

  与此前中银国际等投行相对乐观的态度相比,里昂证券对中资金融股的忧虑更深。该行昨日发表报告指出,因预期今年A股回报降低,该行调低中国财险(2328.HK)2008年至2009年度每股盈利预测25%,而中国平安(2318.HK)盈利也会受到影响,但幅度有限,公司昨日公布新的A股再融资计划,反映集团有意进行具有野心的收购。

  另外,里昂认为,中资银行股也有下调风险,主要受到美国次贷及非次贷相关的减值准备影响,拖低今年盈利增长势头,给予中资金融行业“减持”评级。此外,报告认为,中国银行(3988.HK)如果再为次贷投资作拨备,该行也不会赶到意外,因为中行于去年9月已经披露,截至2007年第三季末,中行的美国次贷相关资产组合的账面值达79亿美元,拨备覆盖比率为9.08%。里昂提出,不要低估中行持有资产抵押证券的风险,因其持有美国的资产抵押证券及债务抵押债券未有披露持有量。 刘小庆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