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国企指数放量急泻984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美国次按再次成为全球股市重挫的导火索,受此拖累,港股昨日重挫。早盘刚开市就遭到了大规模抛售,虽然上午表现比较反复,但是下午开盘时市场出现了更加恐慌性的沽售,盘中气氛一直由空头主宰,跌幅不断扩大。

  从盘面看,恒指低开707点后跌幅一路扩大,下午一度跌至24320的低位,截至收盘,恒生指数重挫1387点,收报24451点,跌幅达5.37%,全日成交扩大至1451.5亿港元。而国企股则遭受了更大的抛压,国企指数的跌幅高达6.56%,收盘跌984点,收报14016点,该指数创下2004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全日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扩大三成多至455.25亿港元。红筹指数昨日也大幅下挫5.63%。

  港股各个板块无一幸免,集体下挫,恒指成份股与H股成份股自然也全军覆没。中资航运板块、金属板块与石油石化板块领跌市场。市场忧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会对航运业的增长带来影响,中资航运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持续遭到恐慌性抛售,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国外运与中海集运的跌幅介于10.5%至13.3%之间,位居国企成份股跌幅前列。

  近期受国际商品期货价格走高的金属股昨日集体回吐,即将发行A股的紫金矿业未受到国际金价上涨的提振,大幅下挫11.2%,招金矿业跌6.7%,中铝和湖南有色则分别跌7.6%及7.3%,洛阳钼业跌9.2%。

  中资金融股与电力股也未能摆脱颓势,交行跌8.2%,中国人寿与平安保险的跌幅超过7%,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跌幅介于4.6%至5.5%之间。受到限制价格上调影响的电力股与石化股一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中国电力挫近12%,为红筹成份股跌幅之首,华润电力跌6.6%,华能国电和大唐发电也分别跌4.2%及2.7%。

  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将会缩减对石油的需求,中资石油石化股持续受到抛压,中海油大幅下挫8.4%,受国家限制成品油加价影响的中石化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挫,昨日再跌6.8%,中石油跌6.1%,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再跌6.8%及7.9%。中银国际昨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上调未来两年国际油价的预测,将中海油视为行业首选股,给予优于大市评级,目标价19.46港元。不过,中银国际对中石油和中石化则持谨慎态度,并将中石油的目标价下调至13.2港元。

  对于港股近期的走势,业内一致认为,随着本周各大国际投行相继公布四季度业绩,美国信贷问题对金融机构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消退,美国股市将会继续受到影响,进而会继续影响香港股市的表现。

  法兴资产管理大中华投资经理黄瑞麒表示,目前港股大市缺乏明确方向,较易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包括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以及次级债的风险,以及内地的宏调措施等,但随着首季末上市公司公布业绩之后,市场焦点将回归基本面,股市将重新展开升势。不过他指出,虽然港股市场出现超跌,港股的市盈率目前已回落至20倍以下,但是投资者应该采取审慎的态度,短期内不宜抄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