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本周下跌逾百分之二 市场对后市看法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港股本周下跌逾百分之二市场对后市看法分歧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齐彬)由于受到多重外围因素影响,香港股市本周反复偏软,各类股份涨跌互现,恒生指数全周累计下跌六百多点,跌幅超过百分之二。多家投资银行纷纷就港股新一年的走势发表看法,但意见相当分歧。

  港股上周五初现反弹,成交亦转趋活跃,不过当晚美股受就业数据较差影响,道指大跌二百多点。周一港股跟随美股大幅低开,但午后本地地产股急升,恒指以小跌作收;周二地产股继续发力,加上招商银行预告盈利大幅上升,刺激内地金融股反弹,但其他股份仍然疲弱,恒指连续第二日下跌。

  周二晚美国股市再度大跌,港股与其他亚太区股市周三齐齐受到拖累,但其后市场传出白宫计划退税刺激经济,加上日本股市由跌转升,带动港股单日转向,恒指大涨逾五百点;周四虽然美股低位反弹,但港股并未跟随,加上地产股龙头长江实业传出有股东减持,利淡整体气氛,恒指下跌近四百点;周五港股虽然早段跟随美股造好,但著名投资银行美林因次按亏损超过预期,日本股市跌至近两年低位,使港股再度下跌三百多点。

  整周来看,恒指下跌六百五十二点,跌幅为百分之二点三七,收报二万六千八百六十七点;国企指数全周下跌六十九点,跌幅为百分之零点四四,收报一万五千八百三十三点,表现比恒指强;大市平均每日成交额为一千二百零二亿港元。

  本周以来,多项数据都显示美国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而市场亦预计美联储本月底将提高减息幅度到五十个基点,而香港相信也会跟随减息,刺激香港本地地产股表现;同时美国经济放缓,势必影响到出口股的表现,思捷环球、利丰以及联想本周都受影响而大幅下滑,重磅蓝筹股汇丰控股更创出近一年半以来的低位。

  另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近期不得调整,对石油石化、电力等相关股份造成较大影响,本周连续下跌。而新航入股东航一事被股东大会否决,同时中航集团强调会在近期内提出对东航的入股方案,这些重大的企业并购活动,亦造成东航、国航的股价大幅波动。

  投资银行美林表示,今年恒指的公平估值应在三万点,但如果市场资金充裕,不排除最高可升到三千六百点。美林认为,资金不断流入,造成资产价格上升,包括香港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企业盈利能力增强,都有助于港股造好。该行看好本地零售股、银行股和地产股,因为他们将受惠于美国减息和人民币升值。

  另一家投资银行瑞银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陆东则认为,多家蓝筹股的盈利预测被调低,因此将今年恒指的目标由三万二千点下调至二万八千五百点。不过,陆东也表示,目前香港投资者的借贷比例仍然偏低,投资情绪并不悲观,港股牛市未完,因此二万八千五百点的目标亦并不是不可突破。陆东说,各国央行可能相继减息及向市场注资,纾缓次按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有助于刺激港股在年中出现全年高位,但美国经济步入衰退,以及内地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可能造成港股年底转弱。(完)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