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初空头占上风 香港地产股跑赢大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年初空头占上风香港地产股跑赢大市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空头再度占据上风。美国上周五公布就业数据欠佳加深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港股周一跟随外围市场显著下挫。在中资银行股急跌的拖累下,恒生指数昨日最多曾跌逾800点,并失守100天平均线,但午后香港本地地产股的扬升令大幅跌幅明显收窄。恒生指数全日下跌340.20点,收报27179.49点,跌幅1.24%;国企指数跌312.66点,收报15590.74点,跌幅1.97%;红筹股指数跌92.67点,收报5963.15点,跌幅1.53%。大盘成交重上千亿水平,全日成交额1135.35亿港元。有分析师认为,踏入新年,港股表现乏善可陈,若重磅股继续受压,港股新年前10个交易日,极可能会是近年表现最差的年份。

  香港地产股是少数跑赢大市的板块之一

  事实再度证明,在美国经济可能放缓,内地宏观调控氛围浓厚的情况下,香港地产股可能是少数跑赢大市的板块。昨日大盘一度跌逾800点,直至午后资金借美联储可能继续减息的消息大举介入香港地产股,才令大盘跌势有所缓解。

  道亨证券指出,鉴于美国可能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减息0.25个百分点以上,因此香港股市走低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入市机会。美联储定于1月30日召开政策会议。

  受逢低买盘推动,大部分地产开发商类股在后市重新回到前收盘水平上方。恒生指数地产分类指数上涨1.5%。信和置业(0083.HK)收盘涨2.9%,至28.45港元;恒基地产(0012.HK)收盘涨2.4%,至76.3港元;新鸿基地产(0016.HK)收盘涨2.2%,至169.8港元。被视为地产股的港铁公司(0066.HK)昨日逆市再创新高,全日上涨9.1%,报34.9港元。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实际利率为负,他依旧认为香港资产价格将膨胀,并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回落时择机买入香港地产类股。

  美国经济衰退忧虑打击出口类股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12月份就业报告显示,12月非农业新增职位数字远逊于市场预期,失业率更上升至5%,为近两年多以来最高水平。市场普遍认为,有关数据再度燃起市场对当地经济衰退的忧虑。受此因素打击,出口类股昨日普遍跌幅显著。利丰(0494.HK)跌6.6%,报28.95港元;裕元集团(0551.HK)跌5.3%,报26.75港元;思捷环球(0330.HK)亦跌2.8%,报109.8港元。

  其他股份方面,蓝筹股普遍收跌,汇控(0005.HK)跌1.8%,中移动(0941.HK)跌1%。汇业财经研究部主管熊丽萍表示,虽然港股尾市时跌幅收窄,但明日港股表现仍要视乎今晚美股走势,除非美股大升,否则恒指反弹至27300点附近依然存在阻力。本周美国拟公布数据较少,市场注意力集中于周四美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演说。

  业界认为香港金融市场今年总体向好

  虽然2007年香港金融市场出现过几次波动,但基本平稳。业界普遍认为,今年香港金融市场总体依然向好。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黄少明表示,今年香港的资金充裕程度受美国次贷危机及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的影响。如果美国楼价跌幅不大,次贷危机的影响就不会继续恶化,全球金融市场就不会出现流动性恐慌,香港的国际资金就不会出现大的撤离现象。

  黄少明说,中国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仍然被全球看好,中国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的热情依然不减,香港作为国际市场通向中国内地的跳板,对国际资本将依然保持强大的吸引力。香港银行间利率主要受美国经济及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由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香港业界普遍预计美国今年还会继续减息。

  汇丰环球巿场研究部指出,由于预期美国将再度减息,资金还会持续流入香港,因此汇丰银行已将港息预测水平进一步调低,估计今年首季港元存款及最优惠利率将由2007年第四季的6.75%减至6.25%。

  黄少明认为,港息将跟随美息回落,2008年香港本地资金会维持充裕,经济前景向好及港元估值偏低,将吸引资金继续流入香港。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日决定,通过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吸纳银行结余的多余资金,舒缓香港负利率的情况。 新华社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