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7 港股连环创下30项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7:00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方添明

  成熟市场的迷人魅力,加上新兴市场的澎湃动力,铸造了港股07年新的辉煌,也写下了港股发展的新一页。回顾过去的一年,即使“息”魔挡道,及美国次按风暴的横扫,均未能阻挡恒指攀高峰的势头,在经历上半年一步一台阶的慢牛拉升后,恒指下半年在13亿国人热钱即将袭港的大利好支持下,如脱疆之马一路狂飙,由8月份的19386点低位,一路直扑至10月30日的31958点历史新高,不足3个月大涨超过50%,升势振奋人心,也令环球资本市场为之诧异,虽然年底次按风暴卷土重来,港股高位回落,但截至12月24日,恒指全年仍录得8164点,或40.89%升幅的骄人战绩,同时并连环刷新多项历史纪录,包括总成交金额、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证券成交纪录和股本证券集资总额等,于今年纷纷改写,当中最令人惊讶的乃受惠热钱泛滥,港股10月3日成交额高达2098.09亿元,创下单日成交最高纪录。随著大市飞涨,港股总市值也水涨船高,创下23.19万亿元的新高,不过由于内地股市的火爆,港股市值全球排名由06年的第6位下滑一级至第7位,屈居上交所之后。中资股继续主导大市的表现,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均跑赢大市,分别见20609点及7107点的历史高位,累计升58.82%及85.71%;不少中资股如广船国际(0317-HK)、中国建材(3323-HK)、东方电气(1072-HK)甚至权重股平保(2318-HK)和中人寿(2628-HK)等,全年录得愈倍的升幅,表现撩人。

  股市畅旺,衍生产品市场也大获青睐,今年新上市衍生权证数目激增一倍至5973只,因而推动衍生权证成交金额增至4.788万亿元,双双创新纪录。期货市场同样表现不俗,港股相关指数的期货合约张数全线创新高,当中国企指数期货为“香饽饽”,合约张数由上一年的488万张跃升至1038.9万张,为合约张数的最高涨幅,从另一方面反映国企地位的日益提升。至于期权市场,亦改写历史,所有期权、恒指期权、小型恒指期权、H股指数期权和股票股权的合约张数均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2007年港股市场的成绩斐然,并不能掩盖大市场的暗涌,高位剧烈波动,绝对可以谱写港股今年的另一个纪录。恒指11月5日受港股直通车押后和次按危机的双重打击,当日狂泻1526点,乃历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国企股更成为沽压的重灾区,国指暴跌1248点,令人惊呼87年和97年股灾重临,惟5%的跌幅,与当时动辄愈两三成的跌幅不能相提并论。

  恒指“A股化”,则是港股今年另一争议的话题。恒指服务公司自06年8月因应市场呼声,首次将国企股吸纳为恒指成份股后,07年纳入国企股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分别有中人寿(2628-HK)、平保(2318-HK)和中石油(0857-HK)等7只国企股陆续加入,国企股数目已上升至9只,占成份股比例31%,倘若加上红筹股,中资股已占恒指市值的半壁江山,意味著中资股逐渐主导港股的走向,也给港股增添了新兴市场强劲的增长动力。

  新股融资逊旧年,阿里巴巴荣登新股王

  新股市场则略为失色,港股(含主板和创业板)全年IPO融资额较上年大幅倒退14%,仅2876亿元,当然,由于06年有工行(1398-HK)等巨无霸上市,也令当年的基数较高;包括转板的公司,港股今年新上市公司的数目增加46%至82家,中资类股份仍领风骚,超过七成的新上市公司来自内地。受惠大升市,新股普遍获散户宠爱,定价较为进取,前10个月的新股绝大部分以招股上限定价,不仅散户热情洋溢,不少城中富豪也一掷千金,争相成为新股的基础投资者,特别10月份招股的内地网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1688-HK),将新股热潮推上了高峰,除招股活动已来势汹汹,最高IPO市盈率106倍和冻结资金4500亿元破纪录外,11月6日首日上市更一鸣惊人创下多项纪录,包括首日最大升幅1.93倍、每手赚1.3万元和单日最高成交宗数14.41万股等,“新股王”美誉当之无愧,并令科网股神话重现香江。不过新股论持久力,则由英皇证券(0717-HK)称王,4月24日上市至今累计升265.8%,为年内表现最出色的新股。当然随著大市的迭荡起伏,新股市场尾两个月也迅速降温,首当其冲的乃两家集资超过百亿元的行业龙头股中外运航运(0368-HK)和中国重汽(3808-HK),挂牌首日双双“破底”,拖累其后不少新股及次新股均相继“潜水”。而今年表现最差的新股则非阜丰集团(0546-HK)莫属,上市以来持续阴跌,至今挫愈七成。截至12月24日,仍有43新股潜水,占全年新股总数愈半。

  今年新股市场另一大特色就是上市公司分拆成风,有12只新股乃香港上市公司分拆业务上市,如中信泰富(0267-HK),年内即分拆大昌行(1828-HK)和中信1616(1883-HK)两家企业上市。此外,台资企业今年赴港上市也相当积极,共有统一中国(0220-HK)等9家具台资背景的新股上市。

  三年又三年,港股明年仍值得期待

  源自2003年的升市,港股今年不仅未如一些技术派人士预言的掉头回落,升势反而明显加速。俗话说“三年又三年”,港股明年完成牛市第二个“三年计划”,相信是投资者最大的憧憬。事实上,港股和内地基本面因素仍向好,港股明年再升并非不可能。年初准确预言恒指高见23000点的港股大好友瑞银,其首席分析师陆东即对港股明年乐观未改,早前指美国次按问题对香港上市公司构成的冲击有限,并将恒指的合理价值,由28000点上调至32000点,最乐观的预测目标位也由35000点大幅调高至最新的42000点,若是次预言也如年内多次预言般神准,意味著港股来年最高还有五成的涨幅。惟“亚洲股神”李兆基则略为谨慎,料内地宏观调控及美国次按问题的影响较预期为深远,修订恒指明春见33000点的预期至30000点,将33000点目标位延迟至明年秋季。可见,明年即使港股升市未完,亦将是不平静的一年,波动或较今年下半年更加凶险。展望明年,港股主要风险因素不外乎为内地加大紧缩力度、美国经济衰退及阴霾未散的次按问题;潜在的推动力则为港股直通车和负利率时代重临。

  走势看,恒指近两月显著调整修正8月以来的非理性亢奋,走势属健康。从月线可见,恒指自04年3月以来一直沿著10月移动平均线持续攀升,始终未有效失守,因而技术上不妨参考该均线后市的支撑力度,一日未破,后市可持乐观的态度。但一旦确认失守,则要做好逃命的准备,杀伤力非同小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