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天堂两次地狱 一堆谎言一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28  中金在线

  香港专稿 梁崇让

  港股由8月至今,在短短五个月内经历了一次天堂,两次地狱,令一直对市况充满憧憬的股民顿感失望,令人觉得股票市场的起跌真是有如一场游戏一场梦。8月中,环球股票市场因次按问题引发了一次急跌风暴,港股从23000多点下滑至19000多点,8月17日更曾一度跌穿250天移动平均线(有人称之为牛熊分界线),令有些股民认为熊市已至,急急沽货离场。当晚美国减息0.5%,美股反弹,加上之后传出内地传出港股直通车消息,香港股市重拾升轨,更在半个月内升破23000多点的高位,股民漠视了次按问题,而当时美国有关当局和金融机构多次声明次按并不会令美国经济和金融构成危机。香港方面,大部分人都认为次按只是美国本土的问题,应不会波及香港,对香港股市影响有限,因此香港股民只顾集中在利好港股的因素,大行也纷纷调高上市公司目标价报告,例如:航运股、资源股、金融股、全都成为市场焦点。最经典可算是力吹中国神华(1088)可见100元的报告,一堆利好言论令投资者忽略了一直隐藏着的危机,10月尾更将港股推至32000多点,港股在两个半月内共升12000多点。踏入11月,香港股票市场无以为继,祸不单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港股直通车作出澄清的一番言论,加上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已渐渐浮上水面,令美股乏力,港股市势顿时逆转,11月中已跌了6000多点,股民又由天堂掉落地狱。

  一次天堂,两次地狱

  次按危机已令美国联储局和欧洲多国先后在市场注资以纾缓银根,美国更减息以刺激信贷市场活动,很可惜仍未渡过信心危机,更令市场失去信心。美国联储局只好联同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英伦银行和瑞士央行四大央行透过公开拍卖向金融机构注入接近900亿美元短期资金,可惜这个消息并未能删除市场对次按的疑虑,更有人担心滞胀的来临。中国内地,中央政府因担心过热的经济所引起通胀会造成社会不安,只好连番提高银行准备金和息率,希望能减少过剩流动资金,令房地产和股市炒风降温,甚至传出中央将会加大宏调力度,消息令中港两地股市带来压力。香港方面,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也开腔:不排除有本港银行亦因投资次按令全年业绩“见红”,港府经济顾问郭国全警告:不能低估美国次按引发的金融风暴,坏消息接踵而来,香港股票市场在中港美三地坏消息影响下,调整不知何时完结?

  昨天如梦,今天初醒

  本来股市随经济有起有跌是正常事,但香港股市近期在短时间内大升大跌似乎有点不寻常。当大半年前汇控发出盈警时,美国大部分银行和金融机构都认为只是个别问题或小问题,香港有关官员更不在意,大部分股评人或分析员也认为只是个别事件并表示对汇控风险管理层有信心。想不到11月初,欧美的政府和金融机构全转口风,不断公布坏消息,这时投资者才醒觉港股12000多点的升幅原来只是建基于一些穿凿附会的信息,到今天已没有人敢作出确实的估计还有多少隐藏危机不为人知,究竟黑洞有多深?蔓延多久呢?现时撇帐及注资的数目愈变愈多,以往利好的消息和传闻原来只是“山草药”,被知情人士利用形势散货,持货的散户还在木呆呆地等升,到了今天才知道所有利好的报告和消息全是假象,盲目追货的投资者已后悔莫及。至于有关评论者,未能早前提醒市民和投资者应注意形势,他们除不了解国情和不识分析国内经济形势,只宣称直通车对香港带来的好处,至今直通车踪影全无,仿如梦初醒,才发表不应轻视次按对香港所带来影响,这对投资者来说,已太迟了!

  作者为香港证券及期货业职工会总干事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