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围市场拖累 港股辗转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外围市场拖累港股辗转回落

  □京华山一 邓以旭

  过去一周,大市以调整为主,恒指大跌1279点,跌幅4.4%,收报27563.64点,主要受外围市场拖累。内地通胀加剧,引致投资者担心中央会加强宏调措施,令中资股备受沽压。在美国,次按问题恶化,联储局虽然在12月11日宣布减息0.25厘,但市场人士担心减息幅度不够,可能无法推动美国经济脱离衰退的威胁。美国减息后,突然宣布与其它主要央行联手注资救市,显示次按问题引发的信贷危机挥之不去。

  近期成交不断萎缩,显示基金大户已完成套现,大市已缺乏上升动力。10月份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628亿港元,11月已回落至1373亿港元,而上周只有1118亿港元。各分类指数之中,国企H股大跌9.4%,乃表现最差者,银行及红筹股亦均下挫5.3%。12月13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发出预警,表示或有香港银行因为次按问题而拖低2007年业绩,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任总的言论,立刻引起市场诸多揣测。金融股出现沽压,其中上周跌幅较大的有中信国际金融(0183.HK)及富邦银行(0636.HK),分别下挫11.9%及13.4%。

  新股方面,近期多只新股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安东油田服务(3337.HK)以接近下限1.88港元定价,上周五收市报1.63港元,亦难逃破发的命运。此外,比亚迪电子(0285.HK) 上周四公布,以招股价下限10.75港元定价,集资规模约59.1亿港元。比亚迪电子将于本周四挂牌。其它新股方面,散户孖展反应相当冷淡,部分

证券行更没有提供孖展借贷,反映市况逆转,将会影响年初排期上市的新股。

  近期全球股市再度向下调整其实在发出警号,资产泡沫仍有爆破危机。影响所及,全球有参与购入次按投资工具的,均出现或多或少的减值准备。近期有受影响较大的美国金融机构依赖外资入股支撑,情况稍为好转。较乐观的看法是明年中次按问题将全然反映。美国经济放缓的情况已趋严重,现时投资者憧憬联储局将加速减息,使经济不至于陷入衰退。从历史经验可知,减息未必是灵丹妙药,跟随的通胀问题,可能不易应付。

  中国内地通胀已从今年年中的4.4%大幅攀升至11月份的6.9%。在宏调压力下,中资股近两周继续大幅下挫寻底。11月份的内地平均楼价劲升10.5%。楼价高居难下,部分城市更不断升温,投资者预测中央将会在短期加重宏调力度,内房股立刻被抛售,短期走势不宜过分乐观。

  市场对2008年港股目标点位的预测颇为参差,较乐观的看法有高达42000点,而较保守的只有25000点。事实上,从2003年初开始(2003年4月25日的8331点)的大牛市已经历了4年7个月。预测市盈率已扩张至19倍,属于偏高水平。港股直通车迟迟未能开动,明年大市或会继续调整。我们认为,2008年之阻力位在32000点水平,即2007年创造的历史高位附近。当然,如果企业盈利被大幅调低,32000点的目标便显得高不可攀。

  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279点,跌幅4.4%,收报27563.64点。

  本报资料图片 张秀菊/制图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