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曙光已现不必过于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曙光已现不必过于悲观

  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

  周四,香港和东京的股市几乎都是由开市一直跌至收盘,下挫幅度分别是2.723%和2.45%,主要是受到投资者担心美国联合欧洲、英国、瑞士及加拿大的央行在12月12日出了的一连串救市措施带来的心理预期影响。这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美国的次按及相关问题甚为严重,于是全球各股市纷纷大幅向下调整。港股亦曾跌至近期升幅的0.5倍黄金比率支持位,即27912点。笔者预期,如果外围市况一旦持续恶化,就会进一步考验恒指27428点支撑位。

  在欧美央行连手出台救市措施的情况下,香港乃至环球金融市场却有如此负面的反应,显然受到投资者的信心和情绪转差的影响所致。但笔者认为,美国的次按问题即使严重,但重要的是各国央行处理问题的态度已转趋积极:首先,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合欧盟、英国、瑞士和加拿大等国的央行,于12月12日推出由

美联储局牵头的救市新措施,主要包括有(1)设立定期拍卖工具(term auction facility);(2)向
商业银行
进行一连串“定期联邦基金” (term funds)拍卖,息率远低直接向联储局贴现窗借贷的贴现率甚至联邦基金利率;(3)计划在月拍卖总值400亿美元的“定期联邦基金”;(4)与欧洲、瑞士央行分别设立总额200亿美元及40亿美元的“互相换期协议”,容许欧洲及瑞士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美元贷款,以缓和离岸银行同业拆息的上升压力。

  其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1日的决议中,宣布调低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0.25%,而非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的0.5%;会后声明无疑仍维持对“通胀的风险仍然存在”和会“维持密切留意”的言论,强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楼市下滑的速度加剧,或使企业和个人开支缩减,并促金融机构受到不轻压力”,于是“减息可使减金融业舒压和支持经济保持温和发展动力”。声明还称,“在有需要时会采取相应行动”,这表明,央行会持续小幅减息救市乃至挽救整个经济局势。

  若以单一做法处理次按问题,未必可以产生积极和有用的效应,但结合各国央行的减息和注资等措施,也许会逐步发挥由小至大、自少而多的积极作用。问题是,环球金融市场人士普遍将此信号解读为,相关措施的出台意味着美国次按恶化所造成的衍生恶果会比预期严重,由是反而引起了抛售潮。

  港股周四收市在27744.45点,虽大跌776.61点,成交额也只放大至1270.98亿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1172.67亿港元略为增加98.81亿或8.38%,显示沽售力量相对有限。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