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绮萍:等待中国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 09:54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主编罗绮萍。

  看书不一定陶冶性情,有时候会看得人肾上腺上升。近日一边冒火一边看“A Year Without Made In China”,差点要辞工休假一年,也写一本《一年不用美国货》。

  这当然只是一念之间,我一向支持自由贸易,作者Sara Bongiorni这种试验根本没有必要也没有理据,也不符合美国人的利益,如果美国人都不用中国货,美国的通胀率不知会升到那一个水平。

  即使我是同样极端的民族主义者,今时今日不用美国货也不可能。当年日本窜改侵华历史,我也有一段时间支持香港罢买日货运动,刚巧电视机坏了要买一台新的,当年内地的品牌仍未进驻香港,结果我在电器店内磨了两天,才选中了一台菲利浦的,价钱较同类日本货贵了两成。

  今天如果我不用美国货,这篇文章便写不成了。我正在用的电脑是HP的,Intel inside,软件是Windows。我可以换一台联想电脑,但里面的仍然是Intel和Windows。

  衣服鞋袜也是问题,我手长脚长,美国品牌较适合我,美国品牌的服装绝大部分是中国制造的,那算美国货还是中国货?还有出门坐飞机,我总不能看到美国制

波音客机便掉头走,坚持要坐法国制的空中巴士?

  不用美国货当然是空想,但可以用国货也是一种快乐。我在6年半前访问金山软件(3888-HK,10月9日挂牌)主席求伯君后,试用了他开发的WPS(Word Process System),一个当时只需28元的正版软件,便可以取代微软的Word,感觉良好,只是一直担心文件发到其他人手上会打不开,加上电脑内本来已经内置了Windows,用了一段时间后便没有继续。

  那篇专访的题目是《求伯君 要超越盖茨》,时至今日,不论从身家还是影响力来看,求伯君与微软主席盖茨仍有很远很远的距离,但值得纪念的,他曾经在2000年在中国击败了盖茨。

  盖茨再次击败求伯君的原因,居然是盗版猖獗。中国大量把微软软件盗版,令微软得到很大的市场渗透率,国人仍是认为“洋货”较“国货”好,宁愿用盗版洋货也不用正版国货。

  我曾在盖茨访问深圳时的记者会上问他:中国的盗版问题当然对微软利益有损害,但却加速微软在中国市场的渗透,是否因祸得福?盖茨只是回答早已准备好对盗版问题的标准答案,没有正面回应。

  金山软件的上市计划本来在7年前便进行,那时候香港创业板风风火火,但深圳宣布2001年会设立创业板,求伯君著眼的是内地市场,目光便调回深圳河以北,这样一蹉跎,便是7年。

  求伯君本来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技术人员,1988年在深圳认识方正控股(0418-HK)主席张旋龙,张把他从四通挖角到金山公司,给了他一点经费,求伯君便开始了16个月的“闭关”,终於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个程式软件WPS,可以与微软的Word分庭抗礼,令他得到“中国第一程序员”的美誉,也令他患了3次肝炎。

  在乱卖概念、禾雀乱飞的时代,真真正正实干19年的“民族工业”十分难得。我看过一些针对金山帐目的黑函,但疑点很多,基於疑点利益归於被告的精神,我不会认为金山有问题。不过据说由於近期新股众多,市场火热,投资者没有时间精力去研究谁是谁非,黑函事件对金山的招股反应已有负面影响。

  现时金山的主要业务已变为

网络游戏,我对此认识不多,不敢评价,但对於自主创新一向支持,祝愿金山可以做出更多更优质的中国货,可以出现真正的中国盖茨。

  欢迎提供意见或新闻线索:请电邮至 eic@finet.com.hk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