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美大星巴克仅余10%外埠股权被三元挂牌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4:34 华夏时报

  星巴克在中国的独资步伐进入冲刺阶段。9月6日,《华夏时报》记者获悉,星巴克(Starbucks)在中国的最后一部分外埠股权现身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业内人士预计,这部分产权将被星巴克收入囊中。在回购战略完成后,星巴克将在大中华区以直营模式,将门店数由目前的540家扩张至1000家。

  10%挂牌股权

  或将落入星巴克囊中

  据北交所的资料显示,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元集团”)将持有的北京美大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下称“美大星巴克”)10%的股权的挂牌转让价格为4683.88万元,挂牌从9月3日开始,28日结束。挂牌期满后,在5个工作日内选择竞价方式(网络竞价、拍卖、招投标或评审)之一确定受让方。

  按照2006年10月私募投资基金汉鼎亚太旗下的汉高龙转让其持有的美大星巴克股权价格计算(90%股权价值5400美元),三元集团此次挂牌的每10%股权价格比上次的600万美元(合计4532.76万元)略高,多出151.1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元集团的转让标的说明书中明确表示,意向受让方应了解标的企业,是一家依照中国法律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三元集团方面设置的受让方条件,像是为“星巴克量身定做的”,“星巴克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星巴克大中华区部有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没有否认上述说法,仅表示已经获知三元集团将所持美大星巴克10%股权转让一事。“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参与。”但其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星巴克

  将以直营扩张至1000家

  事实上,星巴克对回购三元集团所持美大星巴克10%股权的意愿非常强烈。在去年星巴克成功从汉高龙手中回购90%的股权后,就有消息称,星巴克下一步将回购三元集团所持的股权,但事情过去近一年,星巴克一直未能如愿。

  目前,星巴克已经完成了对上海统一星巴克、广东美心星巴克外部分别为50%和51%的股权回收。三元集团持有的10%股权为其在中国唯一的外埠股权。

  一旦此次星巴克回收了三元集团所持的股权,其将完全拥有星巴克在中国的所有门店的全部股权。

  对星巴克颇具研究的深远顾问咨询公司咨询顾问蔡立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巴克在中国的品牌地位已经确立,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此前推行的特许加盟和合作开店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其获利需要,向合作方回购股权的举动,是为了完全控制运营、管理及渠道,以便获取更多利润。

  此前的9月4日,星巴克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金龙在此间举行的路透2007中国世纪峰会上表示,因中国经济地位日趋重要,星巴克大中华区的门店数量将因此增加至1000家,今后新开的门店都将采取直营模式。

  据悉,今年,仅在北京地区,星巴克将新开十余家直营店,其中,位于CBD核心区的万达广场店正在紧张

装修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