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9日09:49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文/聚桐分析 Dong、Gary

  调研时间:2016年7月

  调研对象:某新能源客车厂商区域市场负责人

  导读:对于政府订单的调研,我们以南京市场为突破口,走访了当地的公交集团,制定新能源政策的政府部门,以及客车行业业内人士,对比亚迪政府订单观点的形成有一定的启发。比亚迪调研S1引起了很多投资人的讨论,接下来将分享几篇关于南京政府公交订单的调研纪要。以下为交流纪要。

  核心摘要:

  1、南京公交订单竞争格局稳定,南京金龙和比亚迪平分秋色

  2、南京公交市场未来仍有空间,小城市公交订单需询价比价

  3、产品上与比亚迪并无竞争,设厂带订单模式品质无法保证

  4、政府订单平均付款周期2-3年,补贴下降对销量影响大

  5、所有新能源产品围绕补贴政策走,公交外市场广阔

  1、南京公交订单竞争格局稳定,南京金龙和比亚迪平分秋色

  Q1:能谈谈新能源公交在南京的竞争格局吗?

  A1:新能源公交在南京就谈不上竞争了,直接单一采购,就买南京金龙和比亚迪,就这两个企业的。

  Q2:那它所谓的公开招标的意义在哪里呢?

  A2:新能源公交车的公开招标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因为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就那两家在做,招标就是走个流程。我们南京市场的方针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城市这一块,我们也好,宇通也好,包括其他品牌都没法进。但是市郊,比如高通、溧水啊我们还可以参与。

  Q3:之后招标的政策会松动吗?

  A3:目前了解下来,市公交那边不大可能。这就是政策性引导。

  2、南京公交市场未来仍有空间,小城市公交订单需询价比价

  Q1:南京公交市场未来还有多少空间?

  A1:未来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公交有7000多辆呢,可能要替换到一半对一半吧。

  Q2:有一个政策指引说到2020年90%都是新能源客车,如果这个指引达到的话,那这个整个市场份额就是南京金龙和比亚迪的对吧?

  A2:也不一定,因为南京金龙跟比亚迪技术路线不全,如果后期推混合动力的新能源的话,那比亚迪跟南京金龙就没办法跟我们传统的客车企业抗衡了。现在讲的新能源只是讲纯电动,大部分大巴也都是纯电动。

  Q3:二三线城市的新能源公交市场机会大吗?

  A3:二三线城市的资金有一部分民营的有一部分政府的,股权比较复杂一点,这一块可能不会走市内公交的模式(单一采购),应该会有一个询价和比价的过程。这一块的发展还是有空间的。

  Q4:江苏其他区域的市场投放速度快吗?新能源占比?

  A4:投放速度还行吧。至于占比,陆陆续续全部要换,因为全省的指标要完成。

  3、产品上与比亚迪并无竞争,设厂带订单模式品质无法保证

  Q1:单从产品的角度上来看,你觉得哪一家厂商的竞争优势会比较大一点?

  A1:就公交而言,一个是保有量,一个是用好配置的低价格。如果配置得好价格还低,那我们觉得这个车还可以,但是最主要还是看保有量。苏州金龙的保有量在江苏排第一,在全国排第二(第一是宇通)。

  Q2:跟竞争对手相比,苏州金龙哪一类客车产品的竞争力更强?

  A2:先抛开比亚迪,它主要是做公交车,不做团体跟租赁,所以我们直接的竞争对手可能就主要是宇通。跟宇通比起来,产品质量大家都差不多,但宇通有一个优势在于它有一个融资集团,一个专门的融资公司,所以牵扯到贷款、融资什么的,它比我们灵活一点。

  Q3:对比亚迪设厂带订单这种模式的看法?

  A3:这个模式品质没办法控制,而且前期投入很大,建一个厂前期投入要二十几个亿。而且比亚迪现在在这里建厂,并没有在这里生产,它的产能跟市场有关系。

  4、政府订单平均付款周期2-3年,补贴下降对销量影响大

  Q1:政府订单这块会及时付款吗?

  A1:肯定不会。政府不会欠你钱,但它肯定会拖。

  Q2:之前在公交集团了解到的情况是付款周期大概在1~2年,你觉得这个可能吗?

  A2:基本上是2~3年吧,我感觉1~2年还蛮好的,基本上算是比较优质的了。说1~2年是在吹牛。好多企业都是被政府拖死的。

  Q3:新能源政府补贴是如何发放的?

  A3:国家规定是这样的。所有涉及新能源车的国补是由国家直接下放给厂家,省补、市补客户(公交集团)自己去拿。以10米以上的大巴为例,14年的政策是国补50万,省补20万,市补30万;15年的政策是国补50万,省补20万,没有市补;今年是国补50万,省补15万,没有市补。

  Q4:补贴下降对生产厂商的影响?

  A4:一旦补贴下降就要交给市场去决定。为什么现在我们南京公交进不去呢?因为我们是要去跟南京市政府拿钱的,南京市政府的钱不好拿,它肯定侧重于当地企业的(比亚迪和南京金龙)。因为当地企业交税、社保各方面都有。

  Q5:补贴下降的话最终的影响是厂商降价还是减少销量?

  A5:销量已经减少了,厂商降价的因素取决于配套厂。比如电池以前1度电成本3300元,现在1度电2700元,降了600块,一辆车180度电,这个额度也许配套厂消化掉了,总量不变。如果配套厂的价格下不来,我们也没办法。

  5、所有新能源产品围绕补贴政策走,公交外市场广阔

  Q1:旅游大巴融资租赁这块的竞争情况?

  A1:14年整个纯电动这块,我们是第一家去做的,也是第一家去倡导这个市场,销量也是最高的。当时也创了国内新能源车的首单——230台。15年因为补贴退坡,宇通起来了,跟我们平分秋色吧。15年我们的销量比14年提升了50%。

  Q2:那这一块未来市场的发展你怎么看呢?

  A2:是这样的,所有产品都是围绕政策去走。14年的政策是,只要生产纯电动的车子,不限车长,不限电瓶的速度,统一补贴100万。15年以后,根据电池度数,装得越多(一度电3300),补得越多。这样宁愿多装点电池,比如本可以装52度电,装了70度电,对于我来讲,补贴多拿了。16年有两个值,一个是车长。车长我们也看过,最有优势的应该是在8米以上的车。因为8~10米区间的车国补是40万,这个是不动的,相当于制造成本也降低了。10米以上的是90万,这个也不动。16年所有8米以下的车不好卖了。15年6米以上8米以下的车我们是占到了40%的销量。

  Q3:这一块其实对你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对吧?

  A3:因为产品线的缘故,这一块对我们8米以下的小车有影响。我们产品比较全,什么政策好就做什么。对于16年来讲,没必要再卖6米车了。现在主要就是增加8米以上的销量。

  Q4:今年的旅游大巴这一块的市场你怎么看?

  A4:16年主要是租赁和团体两个市场(公交市场我就不谈了)。团体市场还是以纯电动为主,主要是单位置配车,属于非运营的,跑得不多,纯电动就够用了。租赁市场上要侧重于混合动力,因为我们主要是在往混合动力发展。在租赁市场,比如一个月22天班,还有8天班不能让车闲置起来,就可以跑跑旅游或者其他一些市场。对于租赁企业它会这样考虑,再考虑传统、纯电动,它就从纯电动慢慢转向混合动力。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